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痛的短語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痛的短語
        1.痛,根源自不通——無論是身體的,還是心理的。「甬」即路也,路不通即痛,氣路、血路、心路皆然。

       2.身體的,但凡氣血不通處即作痛,所謂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心理的,一個人所緣境遇引發之情緒超出了當下心路容受範圍,心中作堵而不通,心中過不去,悲傷,低落,種種不適……其超出得愈多,心中也越痛,乃至痛徹心扉,痛入骨髓,痛不欲生。

       3.身痛是身體的自保行為,比如火燒到手,若手無絲毫痛覺,很快手即成灰。手若知痛,便當下即離,終能保全大體。心痛亦然,窮則思變,痛則思離,人若不窮、不痛,便將永不思變,亦不思離。苦痛愈深,出離之心也愈堅。

       4.痛定思痛,這是人道的好處。痛有作時,有定時,作時心難做主,定時可思可想。若如無間地獄中眾生劇痛分秒無歇,痛永無定,便於解脫了無希望。

       5.有些人很怕痛,有些人很耐痛,針灸室內常見一幕:同樣粗細大小的針,扎入病人體內,有人吱喳亂叫,甚則如入「大叫喚地獄」;有人泰然自若,狀如戲然,甚而眉也不皺一下。心痛亦然,同樣一般境遇,有人痛不欲生,有人隱忍安詳,此即內在心路寬窄大小不同所致。心寬量大,「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心窄量小,小小蒼蠅也能擊倒大象。

       6.時間是醫治心痛的良藥、妙藥、必靈藥。多深多劇的苦痛,都會被時間治癒,歲月撫平一切創傷。為什麼呢?因為不僅快樂無常,痛苦也是無常的。只是無常和無常之間,需要時間。心中念念遷流,如同河水,能夠帶走一切漂浮物——好的,不好的;真的,假的;美的,醜的……

       7.《無量壽經》裡說,眾生造下五惡,故有五痛,五痛尚是現報,若在來世,即是五燒。說明一切的痛苦,源自心中的惡。這裡的「惡」,並沒有褒貶之義。「惡」即是「錯」也,錯誤的想法、說法、做法。

       8.痛乃人生多苦中之一種,也是諸苦中最能催人清醒者。屢見,有人痛病襲身、知身非堅而學佛;有人痛離愛人、飽嘗愛別離苦,知欲為苦本而出離;有人痛失愛子、知世無常而入道;有人痛受指摘、知世態炎涼而棄俗……可見得,苦痛真能讓人清醒,讓人入道。若人一生無苦無痛,自可料其乃庸庸碌碌之屬,茫茫木木之輩。

       9.痛,實乃伴隨人的終身:生而出胎,先受山壓之痛;死時,更受生龜脫殼之痛。人生,痛來痛往,痛貫一生。

       10.譬如針灸小痛可解身上大痛,人若能由身心之小痛而悟世非常,入道修佛,進而可解輪迴之危痛大痛,此小痛即為良藥,為導師。

       11.世間苦痛百端,出世間若修聖道,亦免不得百端苦痛,甚至更廣更繁更劇,試看菩薩道中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捨頭目腦髓、國城妻子之狀,莫不是身歷種種痛苦,以求圓滿六度萬行,菩薩為眾生而痛,心路寬廣無比,故而堪能承受之痛,亦遠遠超出常倫。可惜,我們不是這樣的菩薩。

       12.若說修之無痛無苦,快樂安穩,又能速疾成佛,進入永恆涅槃,離開所有痛苦熱惱的修行方法,恐怕只有淨土法門了。現受無比之樂,來世必定成佛!此既為永劫除痛之根本大道,亦是今生便得少痛少惱的根本法子。

摘自《何時復西歸》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