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用「遇」組詞,有「遇見、遇到、偶遇、奇遇、遇緣、遇難、遇救、遭遇、境遇、機遇、際遇、知遇、待遇」,還有「尋隱者不遇」「他鄉遇故知」「百千萬劫難遭遇」……在我們本門也常用,比如「遇無空過者」。

  「遇」有「不期而會」的意思,「期」就是期望,自己完全沒有想到的。如「他鄉遇故知」,在一個城市不小心就碰到小時候的同桌,十幾年沒見了,完全沒有提前預知的,這叫「遇」。否則就叫「約」了,約好在哪裡見。「遇」是不約的,不期而會,也就是出乎意料地碰到了。

  我們人生大部分時間都是這樣的,都是不期而會的,遇到了就是有緣。包括來到這個世間,如果不是父母相遇,我們怎麼來到這個世間呢?我們成長經歷所遇,就決定了我們的人品、性格,要不然善導大師就不會說:「但以遇緣有異,致令九品差別。何者?上品三人,是遇大凡夫。中品三人,是遇小凡夫。下品三人,是遇惡凡夫。」他遇到的就決定了他的根性,遇到什麼人就決定他是什麼樣的根性。

  一切都是「遇」,從小到大一直在遇,天天在遇,分分在遇,秒秒在遇。

  「遇」這個字,它表現出了作為一個凡夫是毫無自主性的,人是沒有自主性的,都是在業力的牽引下、推動下活著,按照因果來說是有必然性的,可是對我們自身來說,其實是偶然性的,就是偶然中有必然,必然中有偶然。

  李元松《就這樣》序裡說到生活中各種人事,包括有形的人事、無形的心緒,就像不斷升生的、無根的雲一樣。原文是這樣的:

  人生複雜多變,卻又美麗短暫,人性貪婪無比,卻都情非得已,對一個多情善感的人,人生、人性尤其增添不盡的憂思和感慨;曾經我也是風聲雨聲都興起思緒百感交集的人,只是隨著自己浸泡在佛法緣起的體驗越久,愁腸牽絆儘管依舊在,卻如虛空中的雲霧,飄蕩無根。

  人生就是這樣的,像那點燃的香,淡淡的煙從香盤升起,裊裊而上,慢悠悠的,特別優雅,像飛天一樣,任風吹散。人生完全不能做主,其實人跟煙沒什麼區別,輕輕吹一口氣,煙就散了,四處散去了,人死了不就這樣嗎?一刻都不能停,一刻都不能做主。

  人生有很多事情也不是爭取來的,也是爭取不來的,世間人會認為有一部分是爭取來的,其實那爭取來的就像大地上的一粒沙子一樣,絕大多數是爭取不到的。

  爭取不到,但是卻可以遇到,念佛法門不是我們遇到的嗎?是我們爭取來的嗎?我們的生死心真的有那麼切,爭取來了這個法門?其實不是的,是遇到了。就像被放生的魚,被放生的這個人遇到了,在那個時間點,花了這筆錢就買到了,並且放生了。我們也是一樣的。

  我前幾天讀到師父《〈往生論〉要義》裡的解釋,覺得特別好。誠然,《往生論》為純然佛力之教、易行之道,但佛本願力究竟是如何產生其「不虛作住持功德」之作用呢?或者說,在理解安心上雖然知道有佛本願力可靠,落實到個人修持上,究竟怎樣才是靠上佛之本願力呢?

  本偈出現一個關鍵性的字——「遇」。若不遇佛本願力,則空然而過;若遇佛本願力,則無一空過。遇是交會,當眾生心與佛本願力交會時,即被佛所救,無一遺漏。對此,天親菩薩個人的答案是「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也就是通過了知彼佛本願力,產生歸命願生之心,而稱念彼佛名號,即是「遇」。

  可知名號正是佛與眾生交集之點,如同兩物焊接之處,佛本願力垂現名號,眾生心口稱念,彼此不離。不僅本偈,所有三嚴二十九種功德莊嚴,也皆通過名號與眾生發生交集,不然此土穢染眾生又如何能夠攀緣彼佛淨土呢?

  這就是在講「遇」這個字啊,「遇」這個字能給我們很大的安心,因為不是我們攀求來的。佛道上哪怕有一點點要讓我們凡夫去攀求的,那是絕對辦不到的。所以,佛用了「遇」這個字,他既不是主動,也不是被動,你看他不是攀求來,也不是被推動的,是剛好碰到,相撞,像電線跟電線一樣,接上了,兩線相碰,線路一通,燈就亮了。「遇無空過」就有點這個意思,只要碰到燈就亮,你只要念到這句佛號,你就必然往生,就給我們特別大的安心。

作者:釋宗道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