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文章 受教與發心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文章
受教與發心
   法然上人有一次對弟子勢觀說:「(念佛人)受教與發心,此不必同時,以發心有觸緣發起也。」

  不知道這個對話的背景是怎麼樣的,說不定之前弟子勢觀跟師父法然上人抱怨了一番:到哪個地方弘法的時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信眾竟無動於衷;抑或是對自己至親朋友講說這個法門,可是對方並不信受……當然,以上都是我的猜測而已。

  世間萬事,古今一揆。今人遇到的問題,古人一樣曾經歷,反之亦然。

  法然上人繼續給勢觀講,隨後便講了一個他經歷的「受教發心,不必同時」的真實案例。

  他說過去曾碰到一個山僧,此僧問他:「我很久之前便接觸到淨土法門了,並且通過學習粗得法門大旨,初步領會了淨土宗精神。然而,細細檢視內心,卻發現始終還是有所疑慮,總覺得決定往生的信心並沒有建立起來。我究竟如何才能建立往生的決定信心呢?」

  法然上人回答說:「你應當祈求三寶之力冥冥中加被於你,讓你早日能夠疑根永斷,信心開發!」

  這山僧就是這麼的幸運,若碰到的是其他人,說不定對方會趕緊抓住這個「為人師」的機會,滔滔不絕地從法藏比丘發願到阿彌陀佛成佛細細講一通,試圖令山僧「信心發動」。可是法然上人只是淡淡一句:「你去求三寶吧!」此外再無別話。想想確實也是,建立信心,如同上廁所(抱歉,我這個比喻不太雅致,但找不出更好的比喻了……),別人可以給你指路,甚至給你紙,但最終還是自己的事啊!

  可貴的是,這個山僧很是聽上人話,自此之後,每日慇勤在佛前禮拜祈求。眾生有感,佛菩薩必有應,如同敲鐘,鍾必響。世間眾福,眾生有求,佛尚有應,何況生死大事,佛豈不管哉?

  有一天,這個山僧到日本最有名的東大寺,正巧這天寺內新建大殿上梁,巨粗奇長、千鈞之重的椽梁,在巧匠的設計之下,幾根粗繩一拴,眾人齊力一拉,大梁竟從地而起,騰挪轉動,奇蹟般地便架到了幾十米高的殿頂上,分毫不差,穩穩當當,整個過程像是椽梁自行飛到幾十米高的殿頂一般。山僧睹此奇觀,忽地心中自念道:「如果沒有良工巧思妙想,如此巨大的木樑怎麼可能自己飛上殿頂呢?而我等造罪凡夫的巧思之力都能完成這般常人難以想像之事,那麼阿彌陀如來之力呢?決定更不可思議啊!我今有願生之志,佛昔有接引之誓,一個願往,一個願接,怎麼會不往生呢?」

  三寶聖力冥加之下,感格尤速,對平常人只是尋常一幕,在山僧當下卻直如雷電擊心,當下便對往生生起決定之信,一切疑慮,如風掃霜,頓斷無遺。從這天開始,山僧便過起了大安心、大滿足的生活。三年後,他自在往生淨土,諸般靈瑞,信然有徵。

  這則公案給我很大的啟發:第一,世間、出世間一切困難皆可遙祈三寶聖力冥加,我們在俗世間,遇到苦難,尚經常想到要找人幫忙,緣何遇到出世之困,卻常常忽略三寶之力?第二,學佛受教與發心不必同時。其實,受教發心不但「不必同時」,現實中觀察所見,受教當下即便發心,其實是極少見之事,往往一個人從受教到發心,中間都要經歷一段碰撞、消化、吸收的過程,有的甚至中間要經歷的時間是極漫長的。好在金剛解脫種子只要種到八識田中,便永為道種,絕無朽壞,一定的時節下,種子決定會發芽,乃至開花結果。

  同時我想到:這真是一個足令一切弘法者聊以安慰的公案!把時間拉長來看,弘法者只要所弘的內容沒有問題,一切努力便都不會白費,對方現在不接受,不代表弘法無效,凡過耳過眼者,根本上皆已「受教」,發心則是遲早之事,誠所謂「功不唐捐」!考諸大乘經中流通文處,往往說為人說一偈一句等,皆獲無量不可思議功德,或云抄寫一段一句經文,即滅五無間業等。經文從未強調說,一定要說得對方歡喜信受,心服口服,也沒有說所抄經文要流布多廣,而是所作當下便具足真功德,或許也是因為「若有見聞者,受教定發心」。

  此公案也提醒我們,當面對頑硬的弘法對象時,不必心焦心急,只管種下解脫種子,說不定此時反對得最厲害的,將來也是發心最勇猛的呢!

 

宗道

2020 年 5 月 14 日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