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護念,首先從文字意思看,「護」有攝護、保護的意思。攝取,就是光明攝取,再以佛力保護。佛力保護攝取,是讓我們的一些外障、障礙不能干擾我們。我們修行人都有障礙,內在有煩惱障礙,外在有外魔障礙、業障障礙等。有諸佛的護念,這些障礙就可以化解,所以唸一聲佛可以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念」就是憶念,十方諸佛都在憶念眾生,這在《念佛圓通章》裡明確地講到了。佛就像母親,我們眾生就像子女,如母憶子,如子憶母。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阿彌陀佛,就猶如母親一樣,在憶念十方眾生,這就叫憶念。

       大家可以看我們世間的這些事情,有相通的道理。比如小孩成長,在家裡就是靠父母憶念、關心他。他有困難,父母就會幫助他,關心他,支援他。善於教育子女的父母,隨時都會給子女信心,鼓勵他,安慰他,遇到挫折給他信心。我們凡夫眾生也需要別人來鼓勵我們,安慰我們,支援我們。普通人沒有這種力量,只有佛才有這種力量。

       當我們面對煩惱,面對貪瞋癡,面對五欲六塵的時候,就會想到阿彌陀佛,想到極樂淨土。表面上看是我們自己想起來的,好像是我在念佛,實質上是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憶念我們十方眾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的憶念,我們根本不可能想起佛。

       打一個比方,就像小孩在外面玩的時候,他不會想到父母,他只有在被人欺負了,或者遇到困難了,才馬上想到父母。為什麼會想到父母?不是他自己有多大能耐,是他知道父母有能力幫助他,父母的能力讓他想起了父母。我們之所以能夠想起往生西方,能夠想起來念佛,是因為已經有一個極樂世界,有一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願救度十方眾生。如果沒有阿彌陀佛,我們會想起阿彌陀佛嗎?不會,佛都沒有,我們怎麼能想起來?如果沒有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極樂世界不是黃金為地,七寶池、八功德水,我們還會想往生嗎?就不會了。我們能發起往生心,能憶念阿彌陀佛,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佛在兆載永劫之前,在他成佛之前,做法藏比丘的時候,他就在憶念十方眾生:

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佛憶念眾生,就讓我們道心不退,出離心不退,往生心不退。

 

(摘自《阿彌陀經大意》第九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