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在八萬四千法門裡,念佛往生一法是最難相信的。

       現在學淨土法門的人,比修其他法門的人都多。但是學淨土法門的人,很多人在信、在修這個法,是不是都相信念佛能往生?就不一定了,因為這是難信之法。

       表面上看,淨土宗沒什麼理論,除了念佛還是念佛,除了往生還是往生;講淨土的經典也少,那些大道理、玄妙的理論,平常也講得不多。對這個法門的信仰,很多人都不太深入。如果講人人都能念佛往生,很多人心裡就要打問號;至於往生可以究竟成佛,就更不敢相信了。這個法門的理論,從念佛開始,到往生成佛,乃至廣度眾生,系統講解下來,不僅普通人不敢相信,很多菩薩都不敢相信。

       所以,能相信念佛往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因緣;少善根、少福德的人確實不能相信。六方諸佛就是要斷凡夫的疑惑、執著,才要證誠。凡夫的五大煩惱是貪、瞋、癡、慢、疑,就是貪心、瞋恨心、愚癡心、我慢心、疑惑心;對於疑惑心,大家往往忽略了,疑惑心是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

       貪心、瞋恨心、愚癡心,我慢心,這些都不影響往生,但是疑惑心會影響往生。如果有懷疑,我們與淨土法門的因緣就很疏遠。

       善導大師講,念佛,跟阿彌陀佛之間是親緣、近緣、增上緣。一懷疑之後,就什麼緣都不是了,既不是親緣,也不是近緣,更不是增上緣。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不是業障,而是疑惑。

       我們學佛,很多人擔心自己業障重。如果靠自力修行,業障重就很難修行,處處都是障礙。但是如果念佛求往生,業障就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疑惑心。六方諸佛都來證誠、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就是破除眾生的懷疑心。

       打一個比喻,我們出門,經常遇到十字路口,不知要往哪邊走,就去問人。問第一個人,他說往西邊走,我們會懷疑他講的不對;再問第二個人,也說往西邊走;還不放心,再找個人問一下,大家都說往西邊走,我們就放心了。

       釋迦牟尼佛說念佛往生,我們不敢相信,怎麼辦?東方佛來證明,東方佛證明了還不算數,南方佛、西方佛、北方佛,所有的佛都來證明,這樣我們就不敢懷疑了。所有的佛都這樣說,是要破除我們的疑惑心。同時可以反映出凡夫的我執、疑惑很堅固。

       凡夫都是「剛強眾生,難調難伏」。釋迦牟尼佛說了,我們不敢相信;六方諸佛都說了,我們還不敢相信;所有的佛都來證明念佛往生,是為了去除凡夫的疑惑知見,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無量壽經》講明信佛智,蓮花化生;疑惑佛智,邊地胎生。「明信」就是明明白白相信、完全信順的人。明信其實就是「南無」,完全地歸命阿彌陀佛,徹底地歸命,把自我放下。善導大師講機法深信,決定深信我們是凡夫,決定深信這樣的凡夫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有這樣的信仰就叫作「明信佛智」。

       明信佛智的人,是蓮花化身,到了極樂世界,蓮花一下就開了,「花開見佛」;懷疑佛智的人,是邊地胎生。「邊地」就是沒有在中間,而是在一個邊緣地帶。佛法有一個概念,生在中國不容易。到極樂世界也有中國,也有邊地。中間就是明信佛智,蓮花化生;邊地就是疑惑佛智,邊地胎生。

       為什麼會有邊地胎生?胎生不是佛的功德不圓滿,也不是佛故意設的,而是眾生的疑惑心造成的。就像我們去問路,某人說往西邊走,但我們對他講的話起了懷疑心,腳步就慢了,就不敢大踏步地往前走。

       懷疑淨土法門、懷疑阿彌陀佛,我們就不敢專修念佛。「是不是念佛不夠,還要讀一讀《地藏經》《金剛經》;還要讀一讀其他經典」?有人甚至還要行點善、做點福、修點功德才能保障。

       這種疑惑心一起,跟阿彌陀佛的距離就疏遠了。就像人與人之間一樣,如果兩個人之間有了隔閡、懷疑,這兩個人絕對不能走到一起;即使有時共事,心裡還是有障礙,這種障礙就形成了胎生。胎生不是娑婆世界的父母所生的,而是疑惑心形成的。六方諸佛的證誠,就是要消除我們的疑惑。

       所以,淨土法門不是靠功德往生,也不是靠修行往生,而是要消除疑惑,靠佛力救度往生。

 

(摘自《阿彌陀經大義》第九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