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隨筆篇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隨筆篇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道場裡來往的人特別多、也特別複雜,既有專修念佛的蓮友,也有還沒專修念佛的人,甚至還有不信佛的。護持教法,就要護持「大眾」,「大眾」就是指每一個往來道場的人。

  佛門是廣大的,可以包容一切人。阿彌陀佛的光叫無礙光、無量光、清淨光,它可以包容一切眾生,五逆十惡都可以念佛往生,任何人都跟阿彌陀佛有緣,道場歡迎任何人。專修念佛的人,要能包容一切眾生。

  來到道場之後,作為一個信仰念佛的人,就要呵護大眾。怎麼呵護呢?有些人看過《金剛經》,《金剛經》裡面有一句話:諸佛善護念諸菩薩

  佛善護念菩薩,上面的人可以護念下面的人。佛是圓滿的,菩薩還不圓滿,菩薩需要佛的指導、佛的救度。菩薩怎麼得到佛的指導、救度呢?佛會來護念菩薩的心,就像我們做父母的,要護念自己剛剛出生的小孩,要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和安全。

  我們念佛人怎麼護念大眾呢?我們要護念每個人的內心和善根。人的善根不容易成長,不信佛的人,要讓他信佛;信佛的人,要讓他念佛;雜行的人,要讓他專修,這是我們念佛人要做的事。

  專修念佛的蓮友,如果弘法的對象還是專修念佛的人,你給我說專修,我給你說專修,這樣弘法意義不大。我們要給沒有專修的人、沒有念佛的人弘法。對沒有專修、沒有念佛的人,我們就需要有護念的心,要照顧好他們佛法的種子,即菩提種。有一點點善根,就要照顧好,慢慢引導、關心、提升,讓他們信仰的種子慢慢成長。

  我們在一個團隊裡面相處,人事比較多,尤其要照顧好大眾。團隊要呵護大眾,要慈悲、要熱心、要有包容。念佛人對專修的人容易包容,見了面都可以擁抱一下,大家很歡喜,沒有距離、沒有隔閡。但是看到雜行的人,你會不會擁抱一下?會不會覺得距離挺遙遠的?「他是雜行的,我們是專修的,我們走一起,他們到一邊去」,就開始劃分隊伍了。

  念佛的人要打破這個界限。我們自己心中明白專、雜的利弊,「專修的人往生決定,雜修的人往生不定」,我們自己要專修,但不能用這個標準去要求其他人。對其他人不要有「專」「雜」的界限,界限太分明,就度不了雜修的人。

  我們的心量要大到包容所有的人,因為念佛可以包容一切人,專修的人念佛可以往生,雜修的人要引導他走向專修,不修的人要讓他慢慢地信仰、慢慢地接近、慢慢地瞭解。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如果一個道場來的都是專念佛的人,雜修的人來得少,就不是一個成功的弘法模式。如果雜行的人越來越多,雜行的人都喜歡往專修的道場跑,那才算這個道場真正的成功,影響面也會越來越大,能讓更多人都來專修。

  專修的人,在家裡還是專修,往生決定,不用擔心他不來道場。雜修的人來得多,就說明道場可以影響雜修的人來專修。不修的人、不信佛的人也願意來,來了就種善根,聽聞到佛法,一次來、二次來、三次來,一年來、兩年來、三年來……來多了,他就成了一個專修念佛的人了。

  念佛的人要怎麼護念大眾呢?就是要守護好大眾的出離心、菩提心、往生心、念佛的心。我們要利用團隊、利用道場、利用專修念佛人的資源,影響雜修的人、影響不修的人,關心他、呵護他、引導他、慈悲他、包容他。

  雜修的人,雖然理念上有差距,但我們不用去跟他爭吵,而要去慢慢化解他知見上的分歧,讓他心地變得柔軟,變得歸命。如果能讓他慢慢歸命阿彌陀佛,那團隊的力量就發揮出來了。這就是我們對法門、對團隊的護持。

  我們要弘法利生,要自信教人信,就要通過這些具體的人事去落實。與人打交道,要廣結善緣、廣結佛緣、廣結淨土之緣。從淺的地方說,要先結善緣、人緣;從深的地方說,要走向佛緣、走向淨土之緣、走向「仰仗彌陀,專修念佛」這個增上強緣。這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念佛人要去做影響他人的事,就要有這種心量,要包容、慈悲、歡迎所有的人,不能心胸狹隘,限制在專修念佛人之內。我們自己修學分得清專雜,對外的時候,心量要「廣大無邊際,究竟若虛空」。

 

摘自 |《念佛三部曲》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