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小常識
三種自然
 淨土宗編輯部

       凡不必假藉人為的、人為不能改變的,就叫「自然」。自然即是法的自性。古代印度有「自然外道」一派,提倡萬物是自然生起,非出於任何原因,這是無視因果法則的自然;佛教所說,則是基於因果之理的自然。諸經論中,談論到自然的例子可歸納為三種:業力自然、願力自然、無為自然。

 

一、業力自然

       業力自然是眾生自身的因果,也就是依善惡的業因,自然生起良窳苦樂的結果。因地行善業,自自然然的,將來就得到善的果報;因地為惡,也必定、自然的,將來受痛苦的惡果,不可更改,所謂「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如《無量壽經》卷下所說:「善惡自然,追行所至,窈窈冥冥,別離久長。」「但作眾惡,不修善本,皆悉自然入諸惡趣。」「故有自然三途,無量苦惱。」「諸惡所歸,自然迫促。

       凡夫都有罪業,一生之中,起心動念的業、開口說話的業、身體動作行為的業,若以善惡來權衡,無疑是善少惡多。《地藏經》說:「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所以在業力的引動下,死後自然隨業去投胎轉世,這背後不是上帝的創造、安排或審判,而是自我的安排,是自己的業在審判自己。如果應該墮落惡道,想不墮入也不可得,因為是業力自然牽引,勢不可擋。

       至於業力大到什麼地步?《地藏經》說:「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它自有一股力量,能從因向果,絲毫不錯亂。因此,起心動念或許沒有人知道,或者說出去的話、造作的行為已經過去,似乎不存在了,其實它依然存在於法界之中,時間一到,自然就引起相應的果報。有二首偈說:       

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這都在說善惡因果的報應,是眾生業力的自然。

 

二、願力自然(他力自然)

       願力自然是指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阿彌陀佛以五劫的時間思考出四十八大願,又以兆載永劫的時間累積菩薩萬行,完成四十八願,使願願都有了功德力。其中,又以第十八願為本願之根本,願文說:「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是阿彌陀佛與十方眾生的約定:眾生以「乃至十念」的念佛之行,就能乘上彌陀願力,必定往生淨土;彌陀則以念佛眾生的必定往生為代價,酬答本願,最終成佛。也就是說,阿彌陀佛依四十八願的根本願──第十八願之力而成就救度眾生的佛身,也依第十八願之力而得以救度十方眾生。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自利、利他的功德力之源。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方眾生不論凡聖、善惡、智愚、賢不肖,凡是得以往生極樂淨土的,都是乘彌陀本願力而自然得生。

       《無量壽經》說: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是本願偈之文,是世尊親自抉擇彌陀本願的願偈,也就是說,阿彌陀佛一佛的功德、力用之根本,正在第十八願。由於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力量,當眾生聽到了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而願生極樂國土,從此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話,每一個人統統都能夠到極樂國土,而且從現在開始,自自然然就不退轉。

       《無量壽經》又說:

           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信受彌陀救度的人,自自然然被阿彌陀佛願力所牽引,決定往生淨土。所以信受他力的念佛人,不憑藉自身之力(體悟自力無力,無有自力),而是靠倒阿彌陀佛的願力。彌陀佛名產生的力用,自然使念佛人往生成佛,所謂「念佛成佛是自然」。只要符合阿彌陀佛的願,自自然然隨願力的運轉而往生極樂世界。

       龍樹菩薩《易行品》說: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十方眾生若能信受阿彌陀佛救度,願生極樂國土,專稱阿彌陀佛佛名,必能因願力自然,當生進入成佛不退轉之地。願力自然,是眾生今生必定成就的原理;稱念佛名,則是眾生依靠願力自然的方法。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中對本願解釋說: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字,
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
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意思是,如果阿彌陀佛成佛,就能使願生極樂國土、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即便臨終稱名十聲,也能仰仗本弘誓願之力自然往生。

       《觀經疏》中解釋六字名號說: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
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南無」本身就是歸命,也就是「信」;「發願迴向」就是「願」;「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就是「行」。可說這六字名號裡面,信、願、行統統具足,所以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必定能仰賴佛的願力自然往生。

 

三、無為自然

       無為自然指「真如法性」。「有為法」皆出於因緣力的造作,而真如法性之理是離開這種造作而自然存在的,所以說「無為自然」。《無量壽經》中,世尊處處盛讚極樂世界的無為自然:

彼佛國土,次於無為泥洹之道。
其佛國土,自然七寶。
無有三塗苦難之名,
但有自然快樂之音。
顏貌端正,超世稀有,
容色微妙,非天非人,
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

       這裡所說的「自然」、「虛無」、「無極」,都是指真如法性的妙理,所謂「得至蓮華藏世界,即證真如法性身」。

       《法事讚》卷下說:

從佛逍遙歸自然。
自然即是彌陀國。
無漏無生還即真。

       又說:

極樂無為涅槃界

       極樂世界是「無為自然的涅槃境界」,與真如法性的妙理一致,所有萬物是自然顯現,不經過造作。眾生一旦往生,即契入法性,不必假藉造作修為,自然證悟涅槃,究竟離苦得樂。

       反觀眾生所處的三界,有情的生命、無情的山河大地,都是共業所成,背離了真如法性;眾生念念生滅,依報環境也無常變滅。這在佛來看,是虛偽不可依憑的假相,應當遠離;但是眾生不能見佛所見,所見所受,無不以為真實,所以產生貪愛造作,自然被業牽引,在六道裡輪迴不休,白白地承受苦樂果報。

       曇鸞大師說,三界是「虛假、污染、顛倒、破壞、輪轉、無窮」、「三界是生死凡夫流轉之闇宅」、「三界是有漏邪道所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學佛,首先就應該透視這一層虛妄,轉顛倒為清淨;話雖如此,如果最後無力翻轉、出離三界,一切都將是徒勞無功,所謂「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業力之深、繫縛之緊,使人怵目驚心。因此學佛的目的,是今生就往生極樂世界,乘佛願力,斷業繫之維,入無為法性之都。

       回復法性並不難,只要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則時處諸緣都在彌陀本願力的自然之中、在彌陀光明攝取之中,自然能離開六道、往生淨土、證入佛果,所謂「佛力住持」。阿彌陀佛憶念十方眾生,唯有信靠本願、專稱佛名之人,蒙佛心光攝取。眾生若能依靠願力自然,便能橫超業力自然,而證悟無為自然,變化十方,自在無礙。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