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彌陀二因力略解(下)淨源法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彌陀二因力略解(下)淨源法師
 大誓願力

       誓願者,如《法界次第》云:「自製其心稱為『誓』,志求滿足稱為『願』。」彌陀「誓」其「願」作念佛眾生必定往生之佛。此之誓願廣大無邊也。今即成佛十劫,則因位之大誓願果上成就其大功德力,即稱大誓願力。全由因位之誓願所成也,乃彌陀別意之弘願,所成之功德力。

       彌陀所發之別願弘願,乃無上殊勝之願,如《大經》言:「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嚴淨國土,皆悉睹見,超發無上殊勝之願。」釋言:「一一願含無量不可思議無上殊勝之願,無有限量。」此之「殊勝」,對諸佛為勝,猶是相對,更加「無上」乃彰絕待無比之義。

       阿彌陀佛第一無上殊勝之誓願:

       我建超世願,必至無上道,
       斯意不滿足,誓不成正覺。

       阿彌陀佛誓建超世願、至於無上道。如《大經》言:「願我作佛,齊聖法王,過度生死,靡不解脫。」法藏菩薩五劫中選擇攝取,述心中所志,稱為超發無上殊勝之願,自以無礙辯才宣之,說四十八願。然則一一願皆是超世無上殊勝之願,故偈文曰「我建超世願」。言超世者,不但超過三乘,且超過諸佛之願。必至「無上道」者,乃如來所得之道,更無過上,故名無上道。法華嘉祥疏二曰:「菩提雲道,無上正遍知果道也。」又如善導大師釋「覺」所言:「覺者,自覺覺他,覺行窮滿」。從本身、實義來說,諸佛化前自覺、覺他皆未圓滿。但是從教門施設來看,則唯彌陀是覺行窮滿之佛,是故《大經》言:「諸佛中之王,光中之極尊也。」

       阿彌陀佛第二無上殊勝之誓願:

       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

       彌陀誓成普濟諸貧苦之大施主。今以成佛,則成就此誓願力。今則稱名,則得彌陀無量惠施。如《論注》言:「彼無礙光如來名號,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佛以其名號作為普施濟貧之所歸體,普濟諸貧苦,謂諸苦以輪迴為根本,若斷輪迴根本苦惱,則一切枝末苦惱皆昔斷除,則生無量之樂。是故彌陀名號為其剛利智斧,伐根本煩惱大樹。是故律宗戒度云:「佛名乃是積劫薰修,攬其萬德,總彰四字,是故稱之獲益非淺。」律宗用欽云:「今若以我心口稱念一佛嘉號,則從因至果,無量功德,無不具足。」私謂:「無量壽」法無上功德,收於名號之內,以名號得以普施,濟諸貧苦。如摩尼寶珠能生種種諸寶!」

       阿彌陀佛第三無上殊勝之誓願:

       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
       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

       彌陀誓其名聲超十方,能究竟得聞。如《法華經》序品言:「名聲普聞無量世界。」《大經》言:「正覺大音,響流十方。」《論注》言:「如來微妙聲,梵聲聞十方。」法照大師言:「如來尊號甚分明,十方世界普流行。」彌陀以名號為施救眾生之法,是故名聲普聞,方能使救度之法普攝,如《妙法蓮華經》言:「名稱普聞無量世界,能度無數百千眾生。「又言「佛名聞十方,廣饒益眾生,一切具善根,以助無上心」是故彌陀特發十七願諸佛稱揚願,使諸佛作為名號傳播信使,使其名聲遠播十方法界能使眾生聞知,以助眾生聞名解脫。《小經》更以十方諸佛出廣長舌證誠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同部異譯皆有釋云:「令十方諸佛,稱揚讚歎。」是故攝生三願之內緣則是十七諸佛稱揚願,乃諸佛為其說名號之法。是故曇鸞大師言:「凡十方世界普流行者,由法藏菩薩四十八願中,第十七願誓,十方無量諸佛稱我名,一乘大海之願成就也」。

       阿彌陀佛第四個「無上殊勝之願」: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
       眾生聞此名,俱來我剎中。

       彌陀誓其正覺佛名「無量壽」,聞名則生其剎。彌陀以名號作為本願,願言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其成就文 言:「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成就偈 又言:「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大經》 流通分結言:「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龍樹菩薩言:「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天親菩薩 言:「」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此外,類文不勝枚舉,但知緣佛願力故,念即生也。

       彌陀別願,超逾諸佛之願,故《大經》言「我建超世願」,又言「發願逾諸佛」。彌陀成佛十劫,是故誓願荷負群生之力成就,念佛眾生,自然蒙受其大誓願力往生其土。《大經》言:「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瞭願故,堅固願故,究竟願故。」亦如《般舟三昧經》釋三力云:大誓願力、三昧定力、本功德力加念,故得見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