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土文庫 淨土宗園地 十七歲青少年 念佛得安心-梓洋居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淨土宗園地
十七歲青少年 念佛得安心-梓洋居士
        南無阿彌陀佛。末學是戴梓洋,馬來西亞人,今年17歲,目前就讀高中,接觸淨土宗已有一年多的時間。

       一年前,我還在其他自力法門徘徊,而且所修所學的都非常複雜。當時我還是一個整天胡思亂想、正在讀書的十多歲青少年,總是想藉學佛得到一些福報功德,以便在能夠考取好成績、能勝過他人。其實後來想想,這也是一種妒忌心,講自己學佛也不是真的在學佛。

       一直以來,我的學校成績都不是很好,因此常讓爸爸媽媽擔心,也讓同學嘲笑,瞋心就這樣日益嚴重。我開始尋找能夠把書讀好的方法:起初是參考世間人的做法,也試了很多,但是始終無效。之後,我也在網上找上了一些佛法,「念這個經、念那個經、修這個功德、修那個功德、修這個禪定、修那個禪定……」,但越學越感覺自己很卑賤。為什麼?因為自己世間成績不好,佛法修行也不好;修學佛法了,但是煩惱有增無減。那還要在這個世界能做什麼呢?不學佛,在社會打滾會帶來嚴重的煩惱;但是學了佛,也發現自己做不到、會增加更多的煩惱而已。加上自己身上也有很多現代年輕人不好的思想和習氣,當時就覺得:「撞牆都還比學佛好!」。家人看到我學佛,更是不高興,直說:「習氣那麼重,學佛也只是丟佛門的臉!」。所以在家裡思考自己的修為,很煩惱!去了學校,面對許多同學的眼睛,更煩惱!

       去年開始,因遇到疫情期,學校沒上課,所以就一直待在家裡。在家裡的期間,感到自己學佛沒有方向,在世間也看不到自己的出路,再加上思想越來越惡劣,心裡越來越偏向黑暗!我感覺自己差不多都要被黑暗吞噬了。以其他法門的標準,我這種習氣肯定是準備要迎接黑暗的未來,死後準備墮地獄的!根本就得不到任何什麼佛菩薩加持。就一直這樣飽受痛苦三個月左右,無量光終於出現了……

       就在2020年6月底的某一天,當我正換著念佛珠的線,突然就想到:雖然我在念佛,可是聽人說妄想很重,就無法得到加持感應;但是,要對治妄想的方法,我都做不到啊。上網看了很多法師講如何對治煩惱妄想,懂是懂,但是就是做不到。

       結果因緣不可思議,突然在Youtube,我就看到淨本師父的開示影片「念佛時打妄想,有效嗎?」(https://youtu.be/YgkWMDoHSbA) 。其實當時我還不認識淨本法師,只是從影片的封面看,知道這是一位很年輕的法師。既然沒看過,正好也是講到我需要瞭解的題目,所以就點進去看一看。沒想到,一看就感覺非常相應。

       看完了淨本師父的開示以後,我第一個先想到:原來只要念佛,不管有功夫沒功夫、有妄想沒妄想,統統管用的!佛經祖典也這麼說!啊,佛教不是都很嚴格的嗎?念佛法門是和其他修行法門不一樣的嗎?不是說修行不好,念佛就沒有感應嗎?不是說念佛有一點妄想就不靈嗎? 怎麼這位法師所引用經典祖語,完全顛覆我以往的看法?這位法師是誰啊?在短短二十分鐘的開示中,就把複雜長篇大論的佛法、功夫成片、事一心、理一心等等過往的誤解全部釐清了?

       雖然聽了淨本師父的開示,一時腦袋就冒出來很多疑惑,但是,同時也出現了久違不見的溫暖和安心。當時馬上決定:「就念佛吧!原來是這麼簡單而已!」

       之前,雖然我有念佛,但是念得很少,而且念佛都是屬自力的,認為念佛要有功夫,要沒妄想才有效……就不是信靠阿彌陀佛救度的心態。所以,雖然之前說自己念佛的,但偶爾還是會加其他經咒「加持、加持」。那個時候其實是很多疑惑,但是就這個因緣,陸陸續續聽了慧淨師父、淨宗師父、淨本師父的開示以後,疑惑慢慢解開了,也開始瞭解到純粹的淨土宗思想;不知不覺,重新得到失去已久的安心。瞭解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就開始真正地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後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淨本法師網站有淨土宗念佛會的聯繫方式,就想:「或許可以試試打電話,詢問淨本師父關於我的一些問題」。電話是由一位淨夫法師接聽的。一開始我問了很多問題,也請了一兩本淨土宗出版的書籍來閱讀;一有問題,還是會請示法師;一段時間後淨夫法師就說:「看菜單再多,不如把時間放在品嘗食物的美味,心裡的疑惑就會在多次的品嘗中不見了;就是道理懂得再多,都還是要念佛;那就不如把時間放在念佛,自然疑惑就會消失了。」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其實真的感到很慚愧,因為都是自己之前學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道理打亂了腦袋,所以過後,不管心裡和腦袋在想什麼,我就先念南無阿彌陀佛,全部都交給阿彌陀佛。雖然那個時候一天念佛的時間不會太多,但已經能保證自己是專念佛號,也把自己學到的念佛法義分享給家人。

       就這樣專念佛號幾個月以後,學校開學了,平時念佛的生活也稍微被打亂;去到學校,又要面對同學的眼光。起初在學校很辛苦,但已經接觸淨土宗念佛的我已經不一樣了,已可以以南無阿彌陀佛來避開自己心裡的不舒服。不久,疫情又日益嚴重,弟子就繼續在家裡讀書,過念佛的生活。過後的第二個星期,弟弟跟我說,其實他也是有跟淨土宗念佛會聯繫,也是問了很多問題。法師也說要他先念佛,而且也說可以請計數器來念佛,兩兄弟都可以計數念佛,每天找空檔時間念一萬聲佛號。

       這樣專念佛號一段時間,會感覺自己身心舒服,那這肯定是六字名號的加持,讓我業障消除。這段念佛的時間也讓我自然瞭解到:阿彌陀佛他力救度的不可思議;念佛真的很簡單,往生其實也非常容易;只是自己過去曾經亂學佛法自局其分;也是自己的業障太重,看不到佛菩薩的慈悲。說到業障,自己曾經也有年輕人的不好思想和習氣,但是現在都已經變很淡了。說到讀書,記憶力也好像變好了一些了,不會像之前那樣差。雖然還沒有大考,但我相信只要交給阿彌陀佛、一切都託付給六字名號去,肯定沒問題的!就由南無阿彌陀佛看著辦!

       本來一度我認為自己命運很慘,什麼都不會,習氣又重,思想也不乾淨,很墮落,但是峰迴路轉,遇到善導大師淨土思想,重新有了新生命。想到說,有些人學佛很久都無法遇到善導大師淨土宗,有的也是學佛幾十年才遇到;而我在少年時期學佛一年,就遇到了這個純粹的善導大師淨土思想。我現在才十七歲,就找到了這麼偉大阿彌陀佛的「好保鏢」;看來我這一生可以瀟灑地過了,畢竟一切都歸於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真的感覺自己福報真大。因為現在雖然有些同學比我成績好,但是一般都沉迷於那些污染的世間當中,而我就已經能有機會擺脫這一切了。起初學佛也只是為了增強成績、跟別人比賽;但是現在學佛,念佛,只是想要過平靜的生活。

       明年就即將高中畢業了,雖然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好的成績上大學,但也沒有太過於擔心了,因為會去哪裡,也是一種因緣。而且,現在都已經念佛上到阿彌陀佛大願船了;那阿彌陀佛的大願船要開到哪裡就走到哪裡就好了。我就念佛信靠阿彌陀佛的智慧選擇就好。可以確定的是:六字名號的保佑是不會令弟子失望的。

       這是末學這一段時間,進入淨土宗念佛的心得,跟大眾分享。有講得不對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包涵。南無阿彌陀佛。

 

民國110年
2021.07.19

 

淨本法師 按語:

       阿彌陀佛在《無量壽經》就說:「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阿彌陀佛廣度眾生念佛,能給我等安心。安心是人類所需要的:不管老年、青年、大人、小孩、古今中外無一人不需要安心。而阿彌陀佛就能給我們大安心,因為不管我們如何罪業深重、不管我們如何煩惱不堪,只要是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始終攝取不捨;今世得到安穩,來生決定得生淨土,永超無量劫苦難的生死輪回。所以遇到如此慈悲的阿彌陀佛,又怎麼不安心呢?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