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感應故事 8. 真實鬼故事 鬼魂入村 尋找替身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8. 真實鬼故事
鬼魂入村 尋找替身

  進入陰曆七月,心神不由一凜。傳說,鬼門關大開,陰間放假一個月,孤魂野鬼可以任意觀光遊蕩,肆無忌憚。一些淹死、吊死、冤死、橫死的,在不得投胎的情況下,便都藉此時機自力救濟,找尋替身,以便早日脫離鬼籍。

  記得小時有天晚上,突然傳來鄰近的柳莊有婦人上吊,第二天一早,我也偷偷跑去,可是什麼也沒看見,回來聽佃戶說,那婦人是被找替身的吊死鬼給拖了去的。

  事情經過是這樣:那一陣子,老是陰雨綿綿的。這天天還沒有大亮,莊上柳家老爺子一早到曬麥場散步,看天還是陰糊糊的。驀一低頭,倏地在他前頭不遠處,有個穿魚白色大掛的男人往村子裡走,也不知道是誰。那人左腋夾著油紙傘,右手抱著一隻大公雞。

  村莊上一共就二三十戶人家,還會有不認識的?就是最近城裡人來逃難的,也都很面熟了;但是對這個人覺得陌生。尤其是在鄉下,不過年不過節的,誰會穿件長大掛?他尾隨著,走到莊頭,向左一拐,卻見那人走進葉家去了,他就更納悶了!

  葉家二娘孀居有年了,帶著兒子和媳婦,只有三口人。何來這麼個陌生男人?他走到葉家門口,一見大門是關著的,走過去用手推推,門裡似乎下了栓。他頗感奇怪,門沒開,人是怎麼進去的?

  七月半剛過不久,柳家老爺子心裡就有點譜了。

  再說葉二娘對這兒媳婦嚴苛得有點過分,總是罵不離口的,兒子有時候還幫著娘打媳婦。這媳婦的日子不好過,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柳家老爺子見那個穿魚白色大掛的人,穿牆踰門進入葉家,心知有異。待天色大亮,見葉家孩子出來,便裝作無意間碰著似的,跟他聊幾句,他對葉家兒子說,現在是七月到處都不很乾淨,並謊稱聽到走陰差的說,發現有個找替身的鬼,潛到柳莊了。叫他娘,這個月裡對媳婦寬容些。

  葉二娘的兒子轉身回家,跟他娘講。他娘決意聽柳老爺子的話。

  這天這兒媳婦,一大早起來,就諸事不順,老是心不在焉,就是所謂「人倒楣的時候,喝涼水都塞牙」的那種感覺。晌午吃飯時,又打破了一隻碗,潑了一地稀飯湯。可是她婆婆卻沒有罵,還笑著臉說,碎碎平安。她丈夫也沒罵也沒有打,還幫著她清理;雖然這樣,她心裡還是戰戰兢兢的

  到了晚上睡覺時,媳婦在房裡鋪床,在地上撿起一條一兩尺長的布條。驀地跟她丈夫說:「今天砸了個碗,你跟娘怎麼都沒罵我?」有點受寵若驚的感激。

  「砸就砸了嘛!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那時我已經想了」,這媳婦兩手玩弄著布條,一手扯一頭說:「你要是打我,我就這麼一下……」她說到這裡,兩手把布條一繃,然後就往上抬,把繃緊的布條往自己脖子上一勒。不料,就這麼一比畫,真的就翻了眼,倒下去了。

  這孩子就忙叫他娘,葉二娘一看也嚇著了。娘兒倆把兒媳婦抱起,又是窩,又是蜷,又是掐人中,人卻怎麼也弄不回來了。

  柳家老爺子被葉二娘請了去,想請他證明這兒媳婦不是被虐待死的,把前後經過說了一遍。柳老爺子聽過後,搖了搖頭,悠悠的說:「還是被他給抓了去了!」他說這話,別人都還不懂。柳老爺子就把所見的那個找替身鬼的事,從頭到尾和大家說了一遍,柳老爺子最後補充說:「要找替身,他無論如何也要拖人上吊的;就是比畫比畫,他也要趁這時候把人拘了走!」

(饒舌 一九八八‧八‧五)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