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肆、短文 念念相續 已是臨終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肆、短文
念念相續 已是臨終
   《觀經》下輩三品之所以講臨終,是因為他們臨終才遇到念佛法門。平常就念佛的人,為什麼要拿臨終才遇到念佛的情形來對比呢?我們知道佛一定來迎,臨終一定是正念,這個道理要明白。

  就像我們之前打的比喻,比如九點鐘開船,你八點半就坐在船上;還有一個乘客,他八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才來,而且還在岸上東張西望,還忘記上船了,這時候就要有人提醒他,「哎,上船啦!」甚至要推他一把,讓他上船。

  這個八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才來的,叫作「臨終遇法」,所以一定要講臨終,說「你不能忘記,這時候要上船」。本來就在船上的人,時間跟他有什麼關係呢?還需要別人提醒他嗎?不用,因為他已經在船上了。

  我們平常專修念佛之人,已在彌陀的寶掌之中,已在彌陀攝取光明之中,已在彌陀本願船之上,所以不強論臨終。如果真要論的話,當初一念信心發起,願心不退,專念不改變,念念相續,那時候就已經臨終了。

 

 摘自《法然上人全集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