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勸念佛,哪來時間發脾氣?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勸念佛,哪來時間發脾氣?
   我們往生決定之後,怎麼過日子?

  往生決定之後,就要自信教人信,難中轉更難,大悲傳普化,真成報佛恩!

  我們的時間有限,尤其是我們念佛人的生命是非常寶貴的,所以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時間是非常有限的資源,這個有限的資源要分配給有價值的事情。

  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勸人往生淨土。

  我們佛弟子不以世間人的價值觀來判斷正確與否。

  別人說什麼,我們就哎哎哎,聽到當沒聽到。你還生氣?哪有時間來生氣,我正事都還幹不來呢!煩惱都是自己顛倒來的,有什麼好煩惱的!我們煩惱不需要時間嗎?時間是有限的,哪有時間來煩惱。

  發脾氣也是要消耗能量的。你看我們眼也花了,頭髮也白了,就這麼一點小能量,你還要分配一點給煩惱,用得著嗎?你要分配給怎樣報佛恩,怎樣勸更多人念佛。

  我記得有次上人講:出門呢,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要注意安全。要知道,念佛人的生命,是阿彌陀佛五劫思惟兆載修行換來的。我們念佛人的生命是非常寶貴的,不能隨便毀損,要拿來做利益眾生的事情。

  這聽了多感動人啊!我們這個小命本來就是這麼賤的,但現在不一樣了,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換來的!

  我們這麼寶貴的生命拿去跟人家吵嘴,跟人鬧煩惱,有何臉面見阿彌陀佛?這麼尊貴的生命跟別人吵嘴,跟自己動氣,生煩惱,你這個浪費有多大啊!

  生命要用在有價值的事情上,那就是自信教人信。

  我們是凡夫,我們有習氣,我們難免煩惱,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的生命是尊貴的,我們要用它做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

  一旦你真的發心為眾生做事,還是回到我剛才說的那句話,我們沒有時間來生氣。

  可能我們習氣的關係,還是會生氣的,但只要想:「哎,我這麼寶貴的生命怎麼可以用來生氣?我歡喜都來不及呢!幹正事都來不及呢!怎麼會來幹這麼沒有價值的事情,來消耗能量,消耗我們的身體呢!」

  當你有了這樣的認識,那麼在生活當中,你的胸懷就會越來越寬廣,就會越來越不和世間人一般見識。

  我們念佛人的生命當中,要多多去聽聞上人慈悲的教導,多多去感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多多去體會眾生的苦惱。

  我們是苦惱眾生,對方也是苦惱的眾生,我們彼此在一起打交道的時候,就不要自害害他了。

  況且,我們是一個被彌陀救度的眾生,對方或許還沒有聽聞到佛法呢。

  另外,如果對方也是念佛人,哎呀,兩個念佛人還在搞娑婆世界這一套!我們兩個人自己都會感到不好意思。

  因此,在這種心境下,我們的煩惱自然就會慢慢淡解,我們的生命每天都會顯示一個新的狀態。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的成熟也需要一個過程。佛的恩德雖然這麼大,但我們仍然是個卑劣的凡夫,難以做得那麼好,這很正常。

  但是,我們的前進方向是非常明確的!

  今天來的很多是念佛堂堂主,在當地引導大家,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也非常讚歎大家。

  我們本身也是一個拙劣的凡夫,還要去照顧別人。如果我們以凡夫的身份去照顧人家,我們可能做不來,我也做不來,你也做不來。但如果換個角度,以阿彌陀佛的身份,你就會做得來,因為不是靠「我」來做。

  別人如果跟你吵嘴,我們去忍,一次兩次可以,但總有一天要爆發脾氣的。如果這時候你想到說,「哎呀,我都要到極樂世界往生成佛去了,你們罵我吧,你們來罵我吧,歡迎你們來罵我吧!」

  為什麼呢?

  因為我太高興了!你這種心態,誰還能罵到你呢?對不對?我很高興,往生極樂世界的大事完成了,我真的可以到極樂世界成佛了!這個世界的什麼小事情不都看開了嗎!

  這個罵你的每一聲,在我們聽起來都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鞭炮!

  如果你知道念六字名號是在阿彌陀佛那裡發了大法財的話,你就不會跟他吵嘴了。別人說你窮,諷刺你,你會覺得很可笑。如果你還跟他吵嘴,說明你還不知道自己發了大財。

  這一切的力量,從哪裡來?

  從六字名號裡來。

  不可能從我們心量當中來,講修養,我們沒有什麼修養,也不是從修行中來的,這是從六字名號裡面來的。

  明白這一點後,我們高興得不得了,我們就會盛大地邀請全世界的人來罵我們。

  當然,你邀請人家,人家也不一定來罵你,罵你是要費能量的,沒那個緣分,別人也不會來罵你。

  如果你瞭解這句六字名號的功德,自自然然就不會生氣了。不是你修行好,是六字名號好;不是你有修養,是因為你發了大財。

  誰發財了不曉得跩一跩啊?如果你還跟人家一般見識,說明你把六字名號忘記了。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2017年10月17日淨宗法師於弘願寺開示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