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當代弘揚淨土宗之難與易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當代弘揚淨土宗之難與易

  當今社會訊息發達,就佛教來說,傳統的如漢傳、藏傳、南傳資訊都很容易獲得,除此之外還有層出不窮的新興宗派、附佛外道、教團山頭,獨家之說,各種大師充斥網絡,無不言之鑿鑿、靈應昭然……。

  可憐初心之人欲入佛法,面對海量內容,不知如何抉擇,只能各憑運氣,東衝西撞。

  面對此五花八門、眼花繚亂之說,行人特別需要簡明有效的判教體系,以甄別真偽權實,選擇適合時代根機之法,以達成究竟成佛之目的。以此淨土宗在當代之弘揚,其必要性及緊迫性或將遠超歷史上任何時代,同時在當今弘揚淨土宗之難點亦有區別於歷史之任何時代,而有新的特點。

 

一、千年諸宗混雜的歷史慣性

  淨土宗由曇鸞、道綽、善導三大師創立。至唐末五代滅法戰亂之禍,典籍失傳,宋元明清一直流傳的往生淨土法門,深深嵌印了諸宗自力修行的觀念。提到念佛往生,一般信眾能聯想到的無非是事理一心、功夫成片、福業迴向、臨終正念、四土往生等,善導大師所開展的「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平生業成,現生不退」純澈的淨土宗理念完全不見消息。傳訛既久,以訛為正,故使今日正本清源弘揚純粹的善導大師淨土宗反而受到質疑,遭到批判。千百年億萬人共同持有的觀念具有巨大的歷史慣性,殊難一時改變。

 

二、今人普遍缺乏「宗」的概念

  隋唐一代國家大一統,或許是歷史的巧合,佛法傳入中土經數百年積蘊,諸經法門迻譯日繁,修學日眾,到此必須全面系統整理,以結束各自分離乃至相互抵牾的狀態,因而興起判教之風,由此而普遍覺醒了「宗」的意識,繼而形成開宗運動,大乘八宗相繼成立,奠定中國佛教宏偉基業、根本主幹,規範著千百年中國佛教運行之軌跡。

  「宗」簡單說即是一代佛說經法在教理教義上的系統化、組織化,其意義非常深遠,內涵非常豐富。它不僅滿足了佛弟子內在佛法修學的需要,也適應了當時時代發展的需求。立於佛法本有的層面,加入國家大一統的政治、經濟、文化浪潮,相互借力,相互影響,相互激盪,共同推動時代的發展,並以勃勃的生機、飽滿的熱情、雄健的姿態推向世界。

  今天民族復興浪潮興起,新的國家大一統格局下的大國崛起,強力推動社會各個層面相向而動,在佛教即是新時代情況下的全局觀,而這端賴佛教的宗以整合一切佛法資源,使之有序化、規範化,以福澤利益時代眾生。

  然而今天的人們最為缺少的就是這種宗的整體觀、系統觀,有人支離破碎地咀嚼著祖宗的遺產,同時有諸多的誤解。宗是維護佛法之整體,卻被有人誤解為割裂佛法;宗是有機組合,有人卻將此拋棄,取代以簡單拼湊;宗本圓融無礙,有著自洽邏輯,有人不理會,卻以人情來圓融。有人不認識宗也壓根不想認識,有人認為宗是過時的、無用的,甚至是障礙的、有害的。有人選擇忽視佛法精華,而只汲取宗教形式,不僅因為這些看得見,不需要深入思維,更因為能滿足現世生活所需。久而久之鮮活的佛法被僵化的宗教形式所取代,這時縱然有人再來弘揚真實的佛法,也會受到大眾的疑怪。難道佛教不就是燒香、磕頭、許願、唱讚、拜懺、海青、拜凳、鈴鼓、早晚課儀、開光、陞座之類?

  改革開放業已四十年,新文化運動至少逾百年,必須承認佛教界大大落後於整個時代。

 

三、商業化

  商業化已嚴重侵襲佛教肌體。關心人民幣遠遠超過關心佛法修行解脫,就是淺顯的教理也少人問津。場面熱鬧的法會趨之若鶩,樂此不疲,追名逐利,愈演愈烈。

 

四、碎片化閱讀習慣使得人們很難建立宗的整體感,心浮氣躁,言語空洞,前所未有。

  雖說有諸多困難卻沒有理由灰心,弘此法門與諸佛的悲心相應,必獲諸佛加護。淨土宗理論本身圓滿無礙,彌陀救度乃時代眾生迫切所需,更與中華民族復興及當代全球化、一體化趨勢同頻共振。我們堅信善導大師開創的淨土宗理論將為我們這個時代注入一股純澈的生命清流,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將恆久溫暖所有眾生的心。早起走路的人縱然天色幽暗,總會越走越亮。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