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我們念佛的時候佛知道嗎?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我們念佛的時候佛知道嗎?
 

  如果我們念佛念一輩子,結果從現在念到臨終,這三十年、四十年佛都不理我們,我們看不見也感受不到,佛的攝受功能當中沒有這個設定,我們心中就不踏實了。我們現在念佛就知道,「雖然我沒有看見,這是『煩惱障眼雖不能見,大悲無倦常照我身』。我雖然業障深重,煩惱重重,但是阿彌陀佛神力無礙;我雖然抓也抓不到佛,看也看不見佛,愚鈍眼盲,但是阿彌陀佛以無礙光明對我常親常近,日夜不相捨離;我雖然有時候甚至經常忘記了佛,但是佛絲絲毫毫心心念念一點兒也沒離開我」,這不就感到安心了嗎?「我每一聲念佛的當下,在我念佛的每一個念頭當中,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都攝取我,保護我,從來沒有跟我分開。到臨終的時候,自在安然回歸淨土」。

  所以,我們乘此願為緣,不是到臨終的時候就乘那麼一下子,是從現在一直乘到臨終,是聲聲念念都乘上這個大願,是聲聲念念之間與阿彌陀佛都有親緣、近緣,常不捨離,尋聲應念,即現眼前:是這樣一種關係。

  故知不念而已,若能念者,乘此願力,莫不皆往。

  這是易行頓教的法門。你不念佛,那沒話說,就別談了;只要能念佛,當下蒙受彌陀光明攝取,當下乘上彌陀願力,當下與佛有親緣、近緣、增上緣的關係。從這種願力體和增上緣的相狀就知道,還有誰不能往生呢?所以說「莫不皆往」。

  這裡可以講兩個「凡是」:凡是往生者都乘此願為緣,凡是念佛者都可以乘上這個願力;反過來說,凡是念佛者皆能乘上願力,凡是乘上願力者皆能往生淨土。那些念著佛又擔心不能往生的人,「臨終怎麼辦?」還是不瞭解願力之體以及增上緣的相。對阿彌陀佛這句光明名號的體相以及阿彌陀佛願力的作用不瞭解,信不過,這叫自己嚇唬自己,自己侷限自己。

 

 摘自《楷定記講記》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