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專文 如何從佛法來看待和應對當下疫情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專文
如何從佛法來看待和應對當下疫情
 

1、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起因是什麼?

  據說是人類在捕獵、運輸、交易、屠宰、食用野生動物的過程中,原來以野生動物為宿主的病毒,傳染給人類,再由人傳人,形成重大疫情。

  佛法的解釋是由於眾生共同的業力,特別是嚴重的殺業,感得重大疫情。

 

2、科學解釋具體、可信,佛法解釋是否過於虛玄、不科學?

  人類對於事物可以有重重無盡的認識,科學只是認識事物的一個層面,遠非全部。科學因直觀、淺顯、可見而易信;佛法深入、幽微,凡夫難見,故難信,但並非虛誕不經。

  佛法不是科學,也不需要是科學,甚至不能囿於科學,才能提供給人類超越科學的對事物的認知及解決辦法。佛法與科學對人類生存的福祉都是需要的,相互補充,而非相互衝突。

 

3、請舉例說明。

  比如有人被磚砸而亡。科學的解釋是外力太大,人體不能承受,故發明頭盔、安全帽。法學的解釋是有人故意行兇,所以判罪懲誡。而佛法則說明人由於內在貪瞋煩惱所驅使故造種種惡,進而果熟業現而遭苦報,所以提倡修行念佛,以制伏息滅貪瞋,乃至往生淨土,究竟斷除一切惡業輪迴之苦。

 

4、如何做好防護?

  一、常規的科學的方法。如醫學專家所說: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儘量減少與病毒傳染源的可能接觸,必要時隔離,防擴散。

  二、特別的佛法的方法。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必蒙佛光護佑,惡業消除。一人念教一家念,一家念教父母、親朋、鄰居、好友大家共念。疫患當頭,不論平時信與不信,此時求救,只要肯念,決定蒙佛救護。但若當作迷信而不肯念,即失去這一重佛光護佑的利益。

  民國印光大師《文鈔》中記載「凡念佛處,疫不入境」,乃確定無疑之事理。

 

5、那麼只要誠心念佛,不用戴防護口罩等,否則即是信佛不誠?

  以為有佛可靠,便放肆無忌,屬於魯莽,也是對佛法信仰不深。佛法說因緣果報,身為凡夫,無始劫來造作無邊惡業,一遇外緣決定果報現前。過去殺生惡業為因,遇今病毒之外緣,則發生感染。只有做好防護,切斷外緣,才不會受感染。比如上街,雖有佛光攝護,仍當注意行人車輛安全。自唱高調,不加防護,既高慢缺少機深信,也是輕心測試佛菩薩,如此兩頭失落,一無所靠,如同裸身於槍林彈雨中。何況還要替周邊人考慮,共同防護。

 

6、只念南無阿彌陀佛?還要念別的佛菩薩名號、經咒嗎?

  修學淨土之人只念南無阿彌陀佛,已攝一切佛菩薩、經咒功德,不必改念、加念其他。

  其餘人各按所修或念觀世音菩薩、藥師佛等有緣經咒都有效,但最終要迴向往生西方淨土為妥善周全。

 

7、網上有人推薦《避瘟經》需要念嗎?

  不必。一、真偽難定。二、縱是真經,功德也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久經流傳、耳熟能詳的諸佛菩薩名號及諸大乘經典之中。故凡是遇到災難便搬出大藏中某生疏經咒教人念持者,皆是佛法信仰不落實,缺少教理智慧,不知祖師權實判教及數千年億萬人稱誦、遍法界流行之南無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名號等威力。

 

8、如何避免恐慌心理?

  一般世間人遇此疫情難免恐慌,因缺少佛法正知見,平時沒有無常觀,唯以貪圖五欲為樂,從來不認識人生真諦,毫無心理及福智資財的準備。

  正見佛弟子自然臨危不亂,不會恐慌,因為有佛法正知見,深具無常觀,平時念念修福智資財,早有準備。如冬寒備衣暖,饑荒備食糧者,自然無憂,不備者必定恐慌。念佛本為解決時時可至之死亡及六道輪迴,何況小小疫情而會慌亂。《大經》言「一切恐懼,為作大安」。《心經》言「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9、為什麼也有聲稱佛弟子者顯得恐慌?

  一、信心淺薄故;二、凡夫業習故;三、受大眾情緒感染故;四、少善知識開示引導故。應具深心多念佛。

 

10、如何面對謠言?

  謠言產生於內在心裡的疑惑恐懼,以及外在對事實真相的不明,如風聲鶴唳,而互相傳感、不脛而走。佛弟子內具佛法正見,明瞭人生真相,一切謠言自然終止,如口氣能吹草,而不能動山。多一人信佛念佛,便多一份阻止謠言傳播安定人心的力量。

  從社會層面,應提供全面、充足、真實、透明的信息給公眾,以杜絕「謠言」——黑市信息的產生與傳播。公眾對自身極為關切,又缺乏足夠信息的事件,會自我「創造」及傳播信息,而一般人也就飢不擇食地接受了。

 

11、面對疫情,心裡覺得難受、無力,不敢看疫情報導,這是佛門慈悲心嗎?

  不是。這只是一般的世俗善軟心。若佛門慈悲心,雖見人受天帝之樂而猶愍之,願之助之以出輪迴,見人生小苦思地獄大苦,願一切眾生得生安樂,究竟成佛。不以人生小苦、小災、小疾而驚慌失措,不以人天少樂而懈怠放逸。

 

12、如何獻愛心?

  一、奉獻財物。通過可信有效渠道。

  二、念佛迴向疫情早消。

  三、自己念佛,勸人念佛同生西方。此乃一切人身病毒疾疫諸苦及人心貪瞋癡三毒之苦究竟解決之方。

  四、立即素食。不能全素,至少花素,方為知過修改,否則還會有種種病毒疾疫產生。不僅對人類同胞,更要對遭人類殘殺動物抱愛心,不食不殺。

 

13、需要號召大家同一時間點共同念佛迴向疫情嗎?

  可隨各人發心。虛空堂也有號召。念佛乃是常行,以安靜方便、不過驚大眾為宜。

 

14、對未來抱有何種期望?

  一、望民眾覺悟。覺悟生命平等,尊重愛護物類,念佛願生淨土,永斷諸苦輪迴。

  二、望社會進步。改善飲食文化、節日文化,提倡素食,奉行仁愛,改進公共衛生應急處理等。

 

 附一:印光大師《文鈔》「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凡念佛處,疫不入境,念彌陀,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阿彌陀佛。

  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裡,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

  前年各處虎疫甚劇,陝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死數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兩個壞人,餘均無恙。甘肅甘谷何鴻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處,疫不入境。

  汝邀淨友念,是小辦法。教老幼男女念,是大辦法。頂好吃淨素,如其不能,亦須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當此凶險之時,唯念南無阿彌陀佛,為能救護。彼怕死願安樂者,當不至猶不以為然而忽之。

——《三編·復穆宗淨居士書二》

 

 附二:印光大師《文鈔》「護國息災,念佛為本

  印光本一無知無識之粥飯僧,只會念幾句佛。雖虛度光陰七十餘年,而於佛法,絕無徹底之研究。此次既以護國息災法會諸君之邀請參加,情不可卻,且事關國家福利,亦屬應盡之責。遂不辭簡陋,來預此會。但今天所講者,並無高深之理論,只述護國息災之根本方法。至於此次法會之要義,待明日再講。

  此次法會之目的,為護國息災,但何以方能達此種目的?余以為根本方法,在於念佛。蓋殺劫及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所感。人人念佛,則此業可轉。如只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念佛法門,雖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然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巨大也。……

  人人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然此尚非究竟法,何為究竟法?是在念佛求生西方,了生脫死。並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則國運可轉,災難可消。

  蓋今日之災難,皆大家共業所招。如人人念佛行善,則共業可轉,而劫運可消。如一·二八滬戰時,念佛之人家,得靈感者甚多。彼自己單修,尚得如此靈感,況人人共修者乎?

  故知:國難亦可由眾人虔懇念佛挽回也。……

  本會是護國息災法會,余以為但息刀兵水火之災,尚非究竟,須並息生死煩惱之災,乃為徹底辦法。吾人昧己法身,斷佛慧命,可悲可痛,較之色身被禍,何止重百千萬倍。故必能護持法身慧命,斷生死煩惱,方算盡息災之能事。

——《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