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淨宗法師 參、《佛說阿彌陀經》講義 《佛說阿彌陀經》講義(四十二)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參、《佛說阿彌陀經》講義
《佛說阿彌陀經》講義(四十二)

第三篇    正宗分

二、勸念佛往生
(二)證誠勸信

 

【經文】

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
「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稀有之事,
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
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1 甚難稀有    很困難,很少有,一般人所辦不到的。

2 娑婆    梵語Saha,譯為忍土,忍界等。內有諸煩惱,外有寒暑風雨,經常要忍受其苦的國土,就是這個世界。

3 五濁惡世    五種濁染令現實世界充滿煩惱痛苦。

4 劫濁    生當末世,饑饉疾疫刀兵等相繼而起,生靈塗炭,永無寧日。

5 見濁    世人知見不正,不奉正道,異說紛紜,莫衷一是。

6 煩惱濁    世人貪於愛欲,瞋怒諍鬥,虛誑不已。

7 眾生濁    世人每多弊惡,心身不淨,不達義理。

8 命濁    眾生因煩惱叢集,心身交瘁,壽命短促。

 

【文科】

       勸信第三,舉出諸佛與釋尊互相讚歎,近則結束勸信一段,遠則為一經之結文。

 

【譯解】

       舍利弗啊!像我現在這樣稱讚諸佛功德不可思議,諸佛也都稱讚我功德不可思議,說:「釋迦牟尼佛實在是大雄大力!能做大難稀有的事!能夠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環境中成佛,度化邪見無信、煩惱熾盛、惡業充滿、命光短促的眾生,為他們宣說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普勸眾生稱名往生,當生速疾成佛。像這樣的事,完全是佛本身的境界,娑婆世界只有釋迦一佛能說,十方世界只有我等諸佛能證,一切凡夫人天、聖者阿羅漢乃至十地菩薩等,以他們自己的智慧都不能信解。」

 

       舍利弗啊!應該明白地知道,諸佛所稱讚的並非虛偽。確實我在此五濁惡世,所行的是甚難稀有的事:圓滿證得佛果,把我自己所得佛果之法──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普遍地傳導給五濁惡世的眾生,令他們也能像我一樣成佛。如此之事,實在是難說、難信,太難太難啊!(然而我畢竟完成了這件大難的事,現在回憶過去,甚覺安慰。)

 

【辯義】

1.不可思議功德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在《阿彌陀經》裏共說九次,前七句是釋迦和諸佛共同稱讚阿彌陀佛,後二句是釋迦與諸佛互相稱讚。也就是彌陀得七句,釋迦與諸佛各得一句;彌陀一佛得釋迦、諸佛二稱讚,釋迦、諸佛各得對方一稱讚。彌陀、釋迦、諸佛都是不可思議功德,而以彌陀一佛為不可思議功德之主。

 

       什麼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五濁惡世的惡眾生,最多一生百年,少到七日一日,十聲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願生彼國,決定得生極樂世界,得不退轉,究竟成佛。這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什麼是釋迦不可思議功德?為五濁惡世眾生宣說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往生極樂世界的法門,是釋迦不可思議功德。

 

       什麼是諸佛不可思議功德?證誠、勸信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法門,護念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眾生,是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釋迦、諸佛以讚歎阿彌陀佛名號不可思議功德,作為其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不可思議功德,來源於阿彌陀佛名號。

 

       此彌陀名號不可思議功德,平等利益五濁凡夫,故說「不可思議功德之利」。五濁凡夫,罪業深重,毫無功德可言,但以信願持佛名號,盡獲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五濁凡夫,教他念佛,等於是在行釋迦、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無量壽經》言:

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彌陀要解》言:

不可思議,略有五意:
一橫超三界,不俟斷惑;
二即西方橫具四土,非由漸證;
三但持名號,不假禪觀諸方便;
四一七為期,不藉多劫多生多年月;
五持一佛名,即為諸佛護念,不異持一切佛名。
此皆導師大願行之所成就,故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又行人信願持名,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
故亦曰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下又曰「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我不可思議功德」,
是諸佛、釋迦皆以阿彌為自也。

 

2.五濁惡世

       濁是染污不淨,惡性不善。

 

       人壽遞減之時,種種惡法增盛,總稱為劫濁。劫濁中,讓眾生自己漸漸修行,斷盡惡業,以求出離生死,如擲一草莖,欲塞萬里流,萬難萬難!必須仰靠佛力,橫超三界,此則唯有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邪見深牢,我執堅固,自身充滿眾惡,還認為自己一切都好;他人明明無錯,也總是看到人家的不是,是見濁。見濁中,讓眾生自己開智慧眼,明照修行正路,如讓盲人明諸色相,萬難萬難!必須有諸見無法得逞、佛智自然流行的方法,才能出離生死,此則唯有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六根對六塵,貪瞋競起,覆蓋真性,是煩惱濁;煩惱濁中,讓眾生自己絕滅貪瞋,復本淨心,比如以手按波,欲令平靜,萬難萬難!必須有不斷煩惱得證涅槃的方法,才能出離生死,此則唯有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身心俱劣,惡性難改,是眾生濁;眾生濁中,讓眾生不畏眾苦,勇猛精修,如以薄冰,承千斤重石,欲其不碎,萬難萬難!必須有易行道安樂法門,才能出離生死,此則唯有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壽命短促,不足百年,是命濁;命濁中,讓眾生長劫相續修行,漸漸累積功德,如欲借石火之照,卒讀萬卷之經,萬難萬難!必須有不假歷劫苦修、一念頓滿萬德的方法,才能出離生死,此則唯有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

 

       總之,五濁惡世眾生,身心內外,全是濁染,起心動念,無非是惡,想要在此濁惡世中,靠自力修行達到淨善圓滿,出離生死,實不可能。只有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仗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往生極樂,則速得清淨,圓滿萬德。

 

       當知:名號自體,純淨純善,不被他染,不受他非,而能轉染成淨,滅惡生善。

 

       善導大師說:「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

 

       《彌陀要解》說:「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花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3.難事、難說、難信

       這一段短短的經文,釋迦與諸佛一連說了五個「難」字,共歎:難事、難說、難信。歎難是為了勸信,普願眾生生難遭、難遇、難逢、難求之想,不要輕易看過,而應當珍重敬信。

 

(1)難事

       釋尊在濁世成佛,為濁惡眾生說此念佛成佛無上妙法,是難事。因為五濁惡世眾生,都是邪見無信,煩惱熾盛,剛強驕慢,性不調柔,難以教化,為說人天善法尚且不易,何況說出離生死;出離法中,為說聖道歷劫漸修尚且不易,何況說淨土一生頓超;淨土法中,為說定散諸行迴向尚且不易,何況說一向稱名正定之業。而離開此法,又沒有任何一個法門可以救度五濁惡世的惡眾生。即使眾生再怎樣邪執不信,也要千方百計令他相信,所以難!

 

(2)難說

       釋尊以成佛的身份尚且覺得難說。釋尊舌辯無礙,並沒有難說之事,但說法貴在對機,因為眾生的根機沒有成熟,一時不能信受,無法開演,所以難說。為了宣說此念佛成佛法門,釋尊用了一生的心血,講說種種法門來調熟眾生的根機,直到這一部《阿彌陀經》的時候,終於成熟了。如同善導大師所說的「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運用種種的思量,講說種種的法門,都是一種善巧方便,為了引導我們進入阿彌陀佛的弘願——念佛成佛的法門。釋尊一生,說一切經典,是為了說《阿彌陀經》;說一切法門,是為了說念佛法門。如同攻克一個頂級科學難關,先攻克無數小的科技難點,最後一舉成功。為五濁惡世眾生講說念佛成佛的法門,是釋尊成佛度生的最後攻關戰役,前面所有經典、所有法門不過是攻關戰的前戰。在《阿彌陀經》中,釋尊終於無問自說地、大暢本懷地把這個法門和盤宣說出來。

 

(3)難信

       如果一個人生性虛偽,總是說假話騙人,人們就很難相信他說的話;如果一個人生性誠實,從不說假話騙人,人們就很自然相信他說的話。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信佛所說,是最自然的,毫無困難。那為什麼說「難信」呢?因為眾生都是心懷執著,心存驕慢,習慣於以自己的觀念、思惟,測量佛說,覺得能理解的,才能接受相信,不能理解的就不能相信。但是《阿彌陀經》所說的完全是阿彌陀佛本身不可思議境界,下自普通凡夫,上至等覺菩薩,以自己的智慧都沒有辦法理解,如果按照一般的思路,先要理解,才能相信,也就不可能了,所以說「難信」。《無量壽經》說「驕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如果放棄眾生的驕慢心態,以一種不思議的心,隨順佛智,完全仰信佛說,佛怎麼說就怎麼信,那也就一點不困難。佛說難信,其意有三:

 

(1)顯法門高勝。

(2)折服眾生驕慢。

(3)勸眾生應當無我仰信。

 

 

4.仰謝佛恩

       正像大戰初歇,雖然滿懷勝利的喜悅,但少不了酣戰過後的疲乏。釋尊一生成佛度生的心願已滿,現在也已年邁,就要歸入涅槃之都,回憶四十九年、三百餘會的說法,講說無量法門,度脫無量眾生,終於把他滅度之後也可以救度一切未來凡夫的法門說出來了,釋尊覺得無限安慰,心滿意足而又稍顯疲乏地對長年隨侍的上首弟子舍利弗尊者勸囑道:「舍利弗啊!當知我於五濁惡世成佛,直到宣說阿彌陀佛的名號、濁惡眾生念佛成佛的法門,實在不容易啊!你們要謹記!謹記!」

 

       整部《阿彌陀經》的經文,以釋尊所說的四個字「是為甚難!」結束,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釋尊是如何傾其一生成佛的生命,在努力地弘揚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

 

       釋尊雖然早已涅槃,《阿彌陀經》的法會早已結束,然而我們卻感受到釋尊的慈悲心聲,餘音繚繚,永久綿長,貫未來際,震盪在未來濁惡凡夫的心中。

 

       《阿彌陀經》是一部永遠不滅的經典,在千千萬萬念佛人所稱的「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之中,本師釋尊正慈悲地向著我們頜首微笑;六方恒河沙諸佛也正借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聲,證誠讚歎著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

 

誠如善導大師所說:

敬白一切往生知識等:
大須慚愧!
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
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

 

又說:

行者等,
努力努力,勤而行之,
常懷慚愧,仰謝佛恩。應知!

 

 

5.《彌陀要解》言:

1 諸佛功德智慧雖皆平等,而施化則有難易。
淨土成菩提易,濁世難。
為淨土眾生說法易,為濁世眾生難。
為濁世眾生說漸法猶易,說頓法難。
為濁世眾生說餘頓法猶易,說淨土橫超頓法尤難。
為濁世眾生說淨土橫超頓修頓證妙觀,已自不易,
說此無藉劬勞修證,但持名號,徑登不退;
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更為難中之難。
故十方諸佛,無不推我釋迦偏為勇猛也。
劫濁者,濁法聚會之時。劫濁中,非帶業橫出之行,必不能度。
見濁者,五利使,邪見增盛。
謂身見、邊見、見取、戒取及諸邪見,昏昧汩沒,故名為濁。
見濁中,非不假方便之行,必不能度。
煩惱濁者,五鈍使,煩惑增盛。
謂貪、瞋、癡、慢、疑,煩動惱亂,故名為濁。
煩惱濁中,非即凡心是佛心之行,必不能度。
眾生濁者,見煩惱所感粗弊五陰和合,
假名眾生,色心並皆陋劣,故名為濁。
眾生濁中,非欣厭之行,必不能度。
命濁者,因果並劣,壽命短促,乃至不滿百歲,故名為濁。
命濁中,非不費時劫,不勞勤苦之行,必不能度。
復次,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
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
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故一聲阿彌陀佛,
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
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人。
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器世間,九界有情世間也。

 

2 信願持名一行,不涉施為,圓轉五濁。
唯信乃入,非思議所行境界。
設非本師來入惡世,示得菩提,
以大智大悲,見此、行此、說此,眾生何由稟此也哉!
然吾人處劫濁中,決定為時所囿,為苦所逼。
處見濁中,決定為邪智所纏,邪師所惑。
處煩惱濁中,決定為貪欲所陷,惡業所螫。
處眾生濁中,決定安於臭穢而不能洞覺,甘於劣弱而不能奮飛。
處命濁中,決定為無常所吞,石火電光,措手不及。
若不深知其甚難,將謂更有別法可出五濁,
熢(péng){火+孛}(bó,煙鬱結的樣子)宅裏,戲論紛然。
唯深知其甚難,方肯死盡偷心,寶此一行。
此本師所以極口說其難甚,而深囑我等當知也。

 

(1)五難。

(2)五濁。

(3)五必不能度。

(4)五轉。

(5)五決定。

(6)一聲阿彌陀佛,乃本師所得無上菩提法。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無上果地法門,泯滅一切差別。最後定論!妙極確極!

 

 

6.《法事讚》言:

願往生,願往生。
世尊殷勤告身子,表知諸佛大悲同。
互相讚德心無異,巧應時機各有功。
六方如來皆讚歎,釋迦出現甚難逢。
正治五濁時興盛,無明頑硬似高峰。
劫濁時移身漸小,眾生濁惡等蛇龍。
惱濁遍滿過塵數,愛憎違順若嶽山。
見濁叢林如棘刺,命濁中夭剎那間。
依正二報同時滅,背正歸邪橫起怨。
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
出到菩提心無盡,還來火宅度人天。
眾等回心皆願往,手執香華常供養。

 

(1)此釋「舍利弗如我」至「命濁中」以下。

 

(2)經三十餘次呼喚舍利弗,讚別明初、中、後三處。

1 佛知凡聖機時悟,即告舍利用心聽。

2 釋迦如來告身子,即是普告苦眾生。

3 世尊殷勤告身子,表知諸佛大悲同。

 

(3)佛世通說九十六種學說,如諸子百家。餘皆輪轉,虛偽顛倒,故說污世。唯佛解脫。

 

(4)有關佛之菩提,據《大智度論》卷五十三載,有五種:

①發心菩提,謂十信菩薩發心求菩提,其心則為至菩提果之因。

②伏心菩提,謂十住、十行、十迴向等階位之菩薩行諸波羅蜜,制伏煩惱,降伏其心。

③明心菩提,謂登地菩薩了悟諸法實相畢竟清淨,即所謂般若波羅蜜相。

④出到菩提,謂第八不動地、第九善慧地、第十法云地等三階位之菩薩,於般若波羅蜜中得方便力,亦不執著般若波羅蜜,滅除繫縛之煩惱,出離三界,到薩婆若(一切智),故稱出到菩提。

⑤無上菩提,謂等覺妙覺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佛果之覺智。以上合稱五種菩提。

 

(5)淨土菩提心之殊勝。

《法事讚》言:

願往生,願往生。
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
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
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眾等回心皆願往,手執香華常供養。

①此釋「得阿耨」至「難信之法」。

②難信之法,即是念佛。

③顯釋尊出世本懷。種種法門,無過念佛。見前「出世本懷」條。

④以《大經》彌陀本願,釋本經一日七日執持名號。

⑤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破最終疑關。

 

《法事讚》言:

願往生,願往生。
世尊說法時將了,殷勤付囑彌陀名。
五濁增時多疑謗,道俗相嫌不用聞。
見有修行起瞋毒,方便破壞競生怨。
如此生盲闡提輩,毀滅頓教永沉淪。
超過大地微塵劫,未可得離三塗身。
大眾同心皆懺悔,所有破法罪因緣。
眾等回心生淨土,手執香華常供養。

(1)此釋「舍利弗當知」至「作禮而去」。

(2)阿耨菩提、難信之法,即是「彌陀名」。

(3)殷勤,殷重、懇切。付囑,歎難之意在付囑。如《彌陀要解》謂:
唯深知其甚難,方肯死盡偷心,寶此一行。此本師所以極口說其難甚,而深囑我等當知也。

(4)今見他不信,乃至疑謗破壞,不足怪也。益增信心、慶心、懺悔心、慈愍心。

(5)大眾同心皆懺悔者,過去今生皆曾疑謗此難信之法故。又有自破壞及助他破壞。亦自懺悔及助他懺悔。此釋「作禮而去」。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