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通俗講演 2019年彌陀誕開示(下)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2019年彌陀誕開示(下)
   接下來,我們看第五大點:

  五、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本尊也、機法一體之佛也。(機法一體)

  本尊者,本者根本,尊者獨尊。猶如人之生命,生命是人之根本,最尊、超勝、絕對、唯一、無可替代。故本尊乃信仰者根本之獨尊,解脫成佛之依憑,與之相即相入成為一體,非有不可,且唯一不二,若無則喪失慧命,若二則歧路無歸。

  阿彌陀佛不只是我們修行人的本尊,也是所有眾生的本尊,而且阿彌陀佛跟念佛的眾生是機法一體。

  「本尊」是什麼意思呢?有信仰的人、修行的人,才有所謂的本尊,如果沒有信仰、沒有修行的人,是沒有本尊的。同時也只有佛教講本尊,其他的宗教不談。譬如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他們講上帝,因為基督、天主、伊斯蘭,這些宗教的根源就是上帝,沒有上帝就沒有這一些了,因為他們認為是上帝所創造的,信上帝回到天堂,不信上帝就會判他下地獄,所以他們無所謂本尊。

  只有佛教的修行人,才有信仰本尊或供養本尊。尤其是密宗,密宗一定要供奉本尊,同時也要修本尊相應法。

  到底本尊與修行者有什麼關係?重不重要呢?關係非常大,而且非常重要,否則就不叫本尊。我們把信仰的對象稱為本尊,高高的供奉在上,以世間種種寶物來莊嚴、供養,可見對方在我們的心目中,乃至生命中是多麼的重要,這個就是本尊。

  在這裡為本尊做了一些解釋與定義──「本尊者,本者根本,尊者獨尊」。

  「本」就是根本;「尊」,獨一無二、尊貴無比、尊崇至上。

  「本者根本」,是我們在修行、解脫上,最根本,也是最初與最終所依靠的對象,這個就是「本尊」。因為他是我們依靠的對象,所以獨一無二的尊貴,無可替代。

  「猶如人之生命」,本尊就好像一個人的生命。生命對我們是根本性的重要,所以這裡就說「生命是人之根本,最尊、超勝、絕對、唯一、無可替代。

  有一句話說「財不如身,身不如命」,假設用全宇宙所有的寶物來換我們的生命,可以嗎?不可以,因為生命最根本、最寶貴,沒有生命,即使有三千大千世界的寶物,也沒有任何作用,與我們無關,因為用不到。所以,生命就是根本,乃至是身體的根本,因為這個肉體不是我們的,神識才是主人,身體算衣服而已。但真正來說,神識也不是我們的,法身慧命才是真正的自己。

  所以生命是人的根本,因此生命是最尊貴的也是最超勝的,超越、勝過一切的。沒有生命的話,一切都沒有意義,因此生命是絕對性的;任何東西都是相對的,相對的可以比較,絕對的就無可比較,所以是唯一、無可替代的。如果讓你當國王七天,之後就要被砍頭,願意嗎?不願意。所有世間的榮華富貴,都是依附在這個生命,沒有這個生命,就沒有這一些榮華富貴,所以生命是最根本的。

  本尊也一樣,「故本尊乃信仰者根本之獨尊」,本尊對我們來講是根本上,獨一無二的,其他的佛、菩薩,都不能跟我們的本尊來相提並論或者替代。為什麼?其他的佛不能救度我們,其他的菩薩更不用講。如果我們以其他的佛來做為本尊,豈不是失去了解脫的可能性了?這個是從結論上來講本尊。

  「本尊是解脫成佛的依憑」,我們的本尊必須是能夠讓我們解脫,也能夠讓我們成佛,是我們解脫成佛所依靠的,才能作為我們的本尊,同時「與之相即相入成為一體」。「相即」就是一體不離的意思,「相入」就是彼此融合在一起,所以這樣的本尊是我們修行者非有不可,而且唯一不二的。

  「若無則喪失慧命」,如果沒有本尊,我們就喪失慧命,繼續六道輪迴,所以本尊「非有不可」,「且唯一不二」。如果二的話,有兩個本尊,那到底要依靠哪一位?兩條路要選擇哪一條?

  「若二則歧路無歸」,往生的正因只有一個,沒有兩個,所以本尊只能一不能二;二的話就「歧路無歸」,有好幾條路,結果沒有一條是能夠歸回家鄉的路。可見獨一無二的本尊對我們的重要。

  在這裡所講的本尊,是指阿彌陀佛,所以說「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本尊也,機法一體之佛也」。因此修學淨土法門的念佛人,佛堂有供奉本尊的話,所供奉的本尊,是一不是二,也不是三,這一個本尊就是阿彌陀佛。供養雕刻的相,或銅鑄的相,或泥塑的相都可以,或是畫像也可以,六字名號也可以。總之,念佛人的本尊就是阿彌陀佛一佛,沒有二、沒有三、沒有其他。這能夠讓我們一心,不雜不亂、專注不變。

  《悲華經》說,「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煩惱特別熾盛,業障特別深重,使得一千四佛摒棄我們而離開」。意思就是說,由於我們煩惱重、業障深,十方諸佛想要救我們而不可能,因此就離開我們;蕅益大師也說,十方諸佛離開我們,幸有阿彌陀佛一佛能夠救度我們。因此,我們就以唯一能夠救度我們的阿彌陀佛,作為我們的本尊。其他的佛菩薩對我們也是有恩惠,我們也是要南無、恭敬的;因為生生世世以來,也因為有其他的佛菩薩推動我們,才能夠讓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尤其是像《無量壽經》「發起序」所講:「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之後講授這個法門;所以,所有的如來都對我們有恩惠,所以我們念其他的佛、菩薩,也會加上「南無」兩個字。但是,本尊卻只有一位,我們「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南無」跟南無其他的佛菩薩的南無,內涵、感情、感受是不一樣的。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南無」,有信受彌陀的救度,有願生彌陀淨土的涵意。善導大師說,這一種「南無」就是「歸命」,把我們身心性命歸入彌陀的救度;其他的「南無」,南無佛或南無其他的菩薩,是一種感恩的、恭敬的,並沒有歸命的內涵在裡面。

  那佛堂往往也有供奉西方三聖,我們要怎麼看待呢?當然,本尊就是中間的阿彌陀佛,兩邊的觀音、勢至是阿彌陀佛的脇侍,不是我們救度的主人,要這樣理解。所以,念佛人的佛堂,最好供奉一尊就好,讓我們一心專注,才不會在信仰上認為這也要皈依供養,那也要皈依供養,這要稱念,那也要稱念,這也要依靠,那也要依靠。如果這樣,就雜了。

  因為我們是凡夫,總有分別、有執著,所以我們這一個法門,就是越單純越好,否則的話,我們執著的不得了。萬一抓錯了對象,怎麼辦?不過,我們這一個法門,不是我們念佛去抓阿彌陀佛;是念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念佛,得蒙入於阿彌陀佛的懷抱。

  接下來:

可謂:恆沙世界,極樂最第一;十方諸佛,彌陀獨稱尊。
故知:十方三世佛,阿彌陀唯一,最尊無可比,諸佛皆不及;
      度生無障礙,威神不思議,信者得往生,昇道無窮極。

  阿彌陀佛在十方諸佛當中最尊的、無比的、十方諸佛所不及的。這在《無量壽經》、《平等覺經》以及《大阿彌陀經》的經文都有談到。阿彌陀佛也叫無礙光佛,他的光明名號攝取眾生,不受眾生煩惱、業障、冤親債主,乃至天魔外道的障礙。

  「信者得往生」,只要信就能夠往生。這個信跟願、行是在一起的,信中有願,如果不願生極樂,那信什麼呢?而信了,自然就會浮出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信行一體、信願不二。淨土法門信願行是一體的,信中有願行,願中有信行,行中有信願。

  「昇道無窮極」,這五個字是《無量壽經》所講的,意思是說,我們只要信佛念佛,今生就必定能夠脫離六道生死的輪迴,到了極樂世界,就能夠昇道無窮極,也就是成佛的意思。

  由於時間的關係,這篇講義只摘錄略解。希望大家將這篇講義帶回家,反覆研讀,必能增智慧生信心。

  祝願大家:信佛念佛,得生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