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通俗講演 2019年彌陀誕開示(上)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2019年彌陀誕開示(上)
 ──慧淨法師2019128日板樹體育館彌陀誕法會開示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今天是彌陀誕,「中華淨土宗協會」北部各念佛會在這裡聯合舉辦念佛一永日,慶祝彌陀誕。在講座之前,首先要向在座的各位法師們致意,聽說這一次前來參加的法師有兩百多位,有好幾十位特地從高雄、台南上來,可以說是凌晨二、三點就出發北上的。各位法師為法、聞法、樂法的熱誠實在令人欽佩,本人在此表示敬意。

  彌陀誕,不只淨土宗的念佛人重視,也是佛教界所共同重視的。說起佛教,大家就聯想到阿彌陀佛,看到出家人,也會念阿彌陀佛,可說是把阿彌陀佛與佛教畫上等號,把出家人與阿彌陀佛畫上等號。儘管很多人也許不曉得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年前在印度所創建,但都知道有阿彌陀佛這一尊佛。這顯示阿彌陀佛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是特別有緣的。

  當然,因緣來自於創造,阿彌陀佛跟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乃至十方世界的所有一切眾生都特別有緣,這種緣不是疏緣,而是親緣,乃至是佛凡一體不離的親緣。

  這一個緣,是來自於阿彌陀佛的創建──阿彌陀佛為十方眾生發願,為十方眾生修行,為十方眾生建造極樂世界,讓十方眾生回歸極樂世界成佛;也是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了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迴向、賜給我們十方眾生,使得我們十方眾生,不管任何人,一念這句萬德洪名,就能夠消業障、增福慧、逢凶化吉、出入平安;臨命終時,就能夠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快速成佛;跟阿彌陀佛一樣,獲得了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智慧、慈悲、願力與威神的功能,到十方世界廣度十方眾生。

  阿彌陀佛為我們完成極樂世界,為我們完成往生極樂世界的正因──「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因此阿彌陀佛跟我們特別有緣。這個緣完全來自於阿彌陀佛的悲願。

  很多佛教道場,每年在「彌陀誕」的時候都會舉辦佛七,七天專一不雜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之來慶祝阿彌陀佛。不管任何人,只要念佛,身上一定會放佛光,所以,念佛的地方就是放佛光的地方;因為念佛人所念的這句名號,就是彌陀的光明名號,因此這個光明,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之所以有如此殊勝功德,主要原因是阿彌陀佛的本體跟他的名號、跟他無量的光明是一體的;所以,不管任何人:出家人、在家人、修行人、非修行人,乃至聖凡、善惡、智愚、賢不肖、男女、老幼,不論在哪裡念佛,他身上都會放光,那個放光的地方就是佛光普照之處。所以,最吉祥的,莫過於這一句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

  今天的講題是「阿彌陀佛是何等佛」八個字,即「阿彌陀佛是怎麼樣的一尊佛」的意思。我們有一本隨身書,書名叫做《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它的內容是從四個方面來介紹阿彌陀佛:

  一、阿彌陀佛是一尊本願成就的佛;

  二、阿彌陀佛是一尊救度眾生的佛;

  三、阿彌陀佛是一尊光明攝取的佛;

  四、阿彌陀佛是一尊臨終來迎的佛。

  這些內容在《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這本隨身書裡有簡略的、扼要的介紹。而今天我們是以另外五點來做介紹,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瞭解阿彌陀佛的殊勝、偉大。不過,即使我們再從更多的角度來說明,也都無法完整的瞭解阿彌陀佛,為什麼?《無量壽經》有一句偈語說:

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意思是說,十方三世所有的如來(也就是佛),他的智慧猶如大海,深廣無邊,不能一眼看盡,不能一目了然。「二乘非所測」,二乘就是小乘跟大乘,也就是聲聞跟菩薩,乃至等覺菩薩,都不能推測、測量、思維佛的境界。因為「唯佛獨明了」,只有佛跟佛,才能明了佛的境界。佛的境界連等覺菩薩都無法瞭解了,何況我們凡夫呢?加上阿彌陀佛又是諸佛之王,我們更不可能理解了。

  不過,我們可以從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宗正依經典,也就是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的內容,多少相似性的來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

  釋迦牟尼佛一生的講經當中,談到有關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的經典總共有二百七十多部,但所謂正依經典,就是指淨土三經,其他的則是旁依經典。旁依當中,也有旁明正依的經典,也就是淨土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之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一章,以及《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這一品;這一章、一品,加上去就稱為淨土五經。可是,這一章、一品,不是主要依據的經典,而是從旁做為補充說明的。

  對於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我們主要是從淨土三經來瞭解,但即使這樣,大家應該知道,佛的境界是沒辦法說明的,所謂「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凡是能夠說明、形容、想像得到的,都是有限的、膚淺的;乃至於,可說它還是屬於俗諦,不是真諦,因為真諦不可說。如《金剛經》所說:「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也就是說,真諦不可說,因為它超越能夠說明、思維的範圍,何況是阿彌陀佛及他的極樂世界是事事圓融無礙、一真法界,怎麼能夠說明呢?

  但是釋迦牟尼佛為了要推廣淨土法門,鼓勵我們欣慕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進而嚮往發願願生極樂世界,不得不以世間凡夫所能理解的來講說、介紹;所以佛對我們所講的,是隨順我們這個世間以及我們的根機,否則我們就不曉得極樂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不曉得阿彌陀佛是怎麼樣的一尊佛,就不能夠嚮往、願生極樂世界,乃至於不知道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了。

  由這一點來講,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部經,乃至其他經典所講到有關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有關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不可思議,也都是方便性的,還不是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的真實性。因為,真實性我們不能理解,釋迦牟尼佛也難以向我們述說。可見極樂世界的真實,阿彌陀佛的真實,是遠遠超過淨土三經,遠遠超過我們所能夠理解、領悟的。

  像《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說極樂世界是黃金為地、眾寶樓閣;環境是四季如春、清涼無惱、隨心所欲,這一些是方便說。真實的境界,是遠遠超過這一些形容述說的;它的功德、殊勝、好處,是遠遠超過這些百千萬億倍以上,是不可形容、不可思議的。因此,經典上說阿彌陀佛是「威神功德不可思議」,或者說這句名號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所以,我們要瞭解阿彌陀佛是怎樣一尊佛?只能就我們凡夫所知的、相似的來理解。至於真正的境界,其實遠遠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領域。

  這個講題,我從五個大點來講。每一個大點,同時引用比較核心、扼要的經文:

  一、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救主也。(救主)

  二、阿彌陀佛者,絕勝諸佛也、諸佛之王也。(佛王)

  三、阿彌陀佛者,古佛示現也、酬願度生也。(古佛)

  四、阿彌陀佛者,諸佛根本也、出生諸佛也。(出諸佛)

  五、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本尊也、機法一體之佛也。(機法一體)

  這五個大點,每一點底下都有引用經文。如果沒有引用經文,沒有經文的依據,這五個大點就是空談,乃至是欺騙。

  第一大點:

一、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救主也。

  阿彌陀佛是救度十方眾生的主人。十方眾生,從廣的來講,包含十法界中的九法界眾生,也就是「菩薩、聲聞、緣覺」這三聖,還有「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種凡夫。狹略來講呢,十方眾生是以凡夫為本,以凡夫為主要對象。如果以凡夫為主要對象的話,就是指六道的凡夫: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

  一般學佛,很少談到救度,往往都是談修行──要勤修戒定慧,斷除貪瞋癡;往往是強調以自己的力量,經過修習戒定慧這個軌道來斷貪瞋癡,來離開六道輪迴。之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往佛的境界邁進,很少談到救度。

  其實,淨土宗是救度的宗派,阿彌陀佛是一尊救度的佛;在經典上,有很多部經典都談到。這給我們莫大的希望、安慰與法喜。

  首先,我們來講佛教。什麼是佛教?佛教,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教理。佛教也可以說是成佛的宗教,在講成佛的方法。從根本來講,佛教是從解脫每一個人的生死輪迴之苦為出發點,同時是以成佛為究竟目的。從這一點來看,佛教的內容就有兩大點:一、解脫(解脫道),二、成佛(菩薩道)。

  解脫道就是解脫自己的六道輪迴,因為輪迴是苦,不解脫的話,永遠都在六道裡面,而且往往都是在三惡道者居多,所以佛教是離苦得樂,拔苦與樂的宗教。離什麼苦,得什麼樂?離六道輪迴生死之苦,獲得成佛涅槃之樂。

  佛教首先講解脫,解脫生死輪迴就是解脫道。而修解脫道,必須先發出離心(想要離開六道輪迴生死之苦的心),才有這個動力去修行解脫的法門。

  中國佛教是大乘佛教,大乘佛教是菩薩道,也就是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了菩提心之後,就要行菩薩道;而菩薩道的具體內容,就是四無量心、四弘誓願,還有四攝、六度,這是大乘修行的具體內容。

  菩薩道是建立在解脫道之上的,而解脫道是建立在出離心之上的,沒有出離心不能解脫。自己都不能解脫,而說要發菩提心是不可能的;因此所發的菩提心必然是虛假的,是有心無力,乃至根本沒有那個真心的。為什麼?他的貪瞋癡、煩惱都還沒有解脫,他本身都還在六道苦海裡面掙扎,哪有閒暇、餘力去解救同樣在六道苦海裡面掙扎的其他任何眾生呢?

  所以,大乘的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必須是建立在解脫道之上,否則是在自欺欺人、打妄語的。尤其是出家眾,可說是大好大壞,且往往是大壞擺在面前,所謂「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入驢胎出馬腹,來還這一輩子十方施主的供養。披毛戴角還算比較輕的,有的則是墮入餓鬼道、地獄道。

  出家人離開家庭、遠離紅塵、進入道場,是一個專業修行人,怎麼會有人後果落到這個地步呢?因為再怎麼樣的修行,貪瞋癡不但沒有斷,也沒有降伏;乃至於離開了親人,跟其他不認識的人相處在一起,由於個性、觀點的不同,往往產生對立、衝突、紛爭,彼此起情緒、起瞋恨心,這樣的話,豈不是造下了惡道的因嗎?尤其是犯戒破戒,違背因果,趕經懺,攀緣權貴,貪圖名聞利養,所以有句諷刺的話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出家的修行人是三寶之一,是眾人之上的眾中尊,是難能可貴的、可敬可佩的;但修行是不容易的,我們應該恭敬修行人,尤其是三寶之一的出家修行人。但我們也要曉得修行不容易,因此我們要強調佛法之中「救度的法門」;那麼,淨土宗就是救度的宗教,阿彌陀佛就是一尊救度眾生的佛。

  有關「救度」,我先把講義中所有的引文先念一遍。儘管我們不能理解,但是所謂「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一、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救主也。(救主)

  我引用十八段的經文來做為說明。

1.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觀經》

2.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
  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大經》

3.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大經》

4.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平等覺經》

5.我於無量劫,不為大施主,普濟諸貧苦,誓不成等覺。《大經》

6.心或不堪常行施,廣濟貧窮免諸苦,利益世間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
  能救一切諸世間,生老病死眾苦惱。《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

7.三惡道中,地獄餓鬼畜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佛。《無量壽莊嚴經》

8.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
  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無量壽莊嚴經》

9.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
  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大經》

10.為眾開法藏,廣施功德寶。專求清白之法以惠利群生。令諸眾生功德成就。《大經》

11.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華嚴經》
12.此是世間尊重父,此是世間尊重母;
   此是世間救度者,此是世間大日光。《不空索神變真言經》
13.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
   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觀經疏》

  第十三段法語,是出自善導大師的《觀經疏》。這一篇講稿所引用的內容,都是引用佛所說的,只有這一段法語是引用善導大師。不過,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所示現,所說的等同佛說。印光大師就說:「善導大師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有大神通的人,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善導大師所講的,應該信受,如同佛所講的。」

14.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別意弘願:「彌陀弘願度眾生」。

  彌陀的弘願,是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當中的第十八願,第十八願能夠徹底的、普遍的廣度十方眾生。

15.我至成佛道,名聲超十方,究竟有不聞,誓不成等覺。《大經》
16.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無量壽莊嚴經》

17.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大經》

18.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觀經》

  以上是十八條經文,底下是我的說明:

有此救主,十方眾生皆能脫離六道,往生彌陀淨土,速成佛果;

無此救主,十方眾生恐將長劫輪迴,繼續造業受苦,求脫無期。

阿彌陀佛平等無條件,救度十方所有一切眾生,不論聖凡、智愚、善惡、老幼,悉皆脫離輪迴之苦,齊同證悟涅槃之樂。

故,不論任何眾生,凡信彌陀之救度者,皆得往生彌陀淨土,皆同彌陀光壽無量。

  以上是第一個大標題所引用的內容。

  接下來,第二個大標題:

  二、阿彌陀佛者,絕勝諸佛也、諸佛之王也。(佛王)

  《大阿彌陀經》法藏比丘發願說:

    令我後作佛時,於八方上下諸無央數佛中最尊。

  這段經文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比丘的時候,他發願要成佛;他說,他將來成佛,是要成為十方諸佛之中的最尊。接下來又發願說:

洞視、徹聽、飛行,十倍勝於諸佛。
智慧、說經、行道,十倍勝於諸佛。
頂中光明,絕勝諸佛。

  前面這四段經文,是阿彌陀佛因地所發願的部分內容。阿彌陀佛成佛之後,各種能力就會十倍勝於諸佛,乃至光明絕勝諸佛。那麼,在經典上釋迦牟尼佛是怎麼解說讚歎阿彌陀佛的呢?

  《無量壽經》說:

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平等覺經》說:

最尊、第一、無比,諸佛光明,皆所不及也。

  《大阿彌陀經》說:

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尤其是這《大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絕對性的讚歎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本身以及他的光明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這些經文必須有時間才能詳細解釋。

  接著第三個大標題:

  三、阿彌陀佛者,古佛示現也、酬願度生也。(古佛)

  《莊嚴經》說:

彼佛如來,來無所來,去無所去,無生無滅,非過現未來;
但以酬願度生,現在西方。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

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光,十二如來,相繼一劫。
其最後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段經文的十二如來,跟《無量壽經》所講的阿彌陀佛的十二光佛的名號,是一樣的。可見,阿彌陀佛在恆河沙劫之前就已經成佛了。

  接下來

  《法華經‧化城喻品》說:三千塵點劫以前,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即:三千塵點劫之前,有一國王及十六位王子,先後出家,並皆得道成佛,國王名「大通智勝佛」。十六位王子之中,在西方成佛者名阿彌陀佛,在娑婆成佛者名釋迦牟尼佛。即彌陀與釋迦在三千塵點劫之前皆已成佛。釋迦牟尼佛說,他來回娑婆世界已有八千次,可知彌陀也是如此屢次示現。

  其示現之目的,如前所言,在於以平等、無條件,救度十方所有一切眾生,不論聖凡、智愚、善惡、老幼,悉皆脫離輪迴之苦,齊同證悟涅槃之樂。

  第四個大標題:

  四、阿彌陀佛者,諸佛根本也、出生諸佛也。(出諸佛)

  《無量壽經》上卷末「華光出佛」文:

眾寶蓮華,周滿世界。一一寶華,百千億葉。其華光明,無量種色。……
一一華中,出三十六百千億光。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億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
一一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為十方,說微妙法。
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

  《大寶積經如來會》「華光出佛」文:

彼佛國中,有七寶蓮華,……
一一華中,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光明;
一一光中,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諸佛。……放百千光,普照世界。
是諸佛等,現往東方,為眾說法。皆為安立,無量有情,於佛法中。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楞伽經》七卷本.卷六「極樂出佛」文:

十方諸剎土,眾生菩薩中,
所有法報佛,化身及變化,
皆從無量壽,極樂界中出。

  從「四、阿彌陀佛者,諸佛根本也」,所引用的經文,可以一目了然的說明,十方諸佛都有可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乃至於東方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藥師佛,或者《阿彌陀經》裡面所講的「東方世界有阿鞞佛、須彌相佛、須彌光佛……」等等,這些東方恆河沙界諸佛,都可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乃至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十方世界十方諸佛,都可能是從極樂世界出來的。

  為什麼?因為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非常多,阿彌陀佛是三千塵點劫之前就已經成佛,所以從三千塵點劫之前到現在,十方世界、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當然也是無量無邊。那麼,往生極樂世界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逃避嗎?不是;是為了享樂嗎?不是。是為了廣度十方眾生才到極樂世界的。

  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要離開輪迴都沒有能力了,何況要救其他人,乃至廣度十方眾生?完全是不可能的。我們求生極樂世界,反而能夠快速達到這個菩提心、菩薩願。不過,有的人認為:「啊!我沒有那個大心大量,我不敢往生極樂世界,因為我只想找一個能夠逃避苦惱的地方,能夠清淨、悠閒享受的地方。」極樂世界能滿足我們種種願望,想逃避到那裏,把那裏當作觀光休閒遊憩的地方,不想發大心也沒關係。

  不過,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到了極樂世界,煩惱不斷自斷。為什麼?煩惱是真的還是假的?煩惱是假的;好像夢中的情境是真的還是假的?夢是假的。但是,如果沒有醒來的話,夢永遠都是真的,苦樂也永遠是苦樂。但是醒來之後,夢中所有一切的苦樂禍福,當下就消失。消失到哪裡?沒有來也沒有去。因為夢是沒有本質、沒有本體的,我們的煩惱也沒有本體,沒有本質的。

  只是,在這娑婆世界,就會因為煩惱而起貪瞋癡慢,假藉身口意去造作殺盜淫妄,而永在六道輪迴,尤其是三惡道的沉淪,而這個煩惱跟業障,到極樂世界自然就消除了。

  好像黑暗遇到了光明,黑暗就消除了。那黑暗到哪裡去呢?黑暗沒有來也沒有去,因為黑暗無體,沒有一個本質,而且黑暗是由我們的無明所幻現的,本來沒有黑暗、沒有煩惱,是因為我們無明才有這個煩惱,感覺有這個黑暗。到了極樂世界,就好像黑暗遇到了光明,遇到了熾盛的、阿彌陀佛的光明,黑暗當下消除,煩惱當下消除,佛性的智慧當下現前。

  佛性一旦現前,自然就有把十方眾生看成一體──「自他一體,冤親平等」的那種功能;於佛性當中自然就具有三明六通,自然就會發廣大心去廣度十方眾生。不用策發,不用鼓勵,不用策勵,自自然然就具足。佛性當中,沒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性當中沒有貪瞋癡、沒有分別、沒有我執、沒有自私自利。佛性當中,只有大慈大悲、拔苦與樂;佛性當中,只想犧牲奉獻自己去為眾生。

  所以,到了極樂世界,佛性自然顯現,菩提心、菩薩願,不發而自然發起;因此就會倒駕慈航,到十方世界廣度眾生。所以,有一個人往生極樂世界,就有一尊佛從極樂世界出來度眾生;有無量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就有無量的佛從極樂世界到十方世界去廣度眾生。

  從這個邏輯來看的話,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也好,在《大寶積經如來會》也好,在《楞伽經》也好,釋迦牟尼佛在這幾部經典當中所說的,從極樂世界出來的無量的佛,會到十方世界去廣度眾生,同時現在也到了東方世界來說阿彌陀佛的救度之法,救度娑婆世界所有一切眾生。

  這個內容,出自「華光出佛」的經文,說明極樂世界的蓮花,花中放光,光中出佛,佛到十方世界廣度眾生。這一段經文可以說是《無量壽經》登峰造極的經文,也是淨土宗最殊勝的經文,於佛法來說,也是登峰造極的境界。

  所以,曇鸞大師就說淨土宗是「上衍之極致,不退之風航」。「上衍」就是大乘,「極致」就是登峰造極。淨土宗是整個大乘佛教之中的登峰造極,而且是成佛最快速不退轉的風航。

  第五個大標題:

  五、阿彌陀佛者,眾生之本尊也、機法一體之佛也。(機法一體)

  接下來的內容,是我就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尊所寫的:

  本尊者,本者根本,尊者獨尊。猶如人之生命,生命是人之根本,最尊、超勝、絕對、唯一、無可替代。故本尊乃信仰者根本之獨尊,解脫成佛之依憑,與之相即相入成為一體,非有不可,且唯一不二,若無則喪失慧命,若二則歧路無歸。

  可謂:恆沙世界,極樂最第一;十方諸佛,彌陀獨稱尊。

  故知:十方三世佛,阿彌陀唯一,最尊無可比,諸佛皆不及;

      度生無障礙,威神不思議,信者得往生,昇道無窮極。

  這些文字雖然是我編寫的,但是也都是依據佛所說的,依據經典的內容來解說。這一篇講義的內容非常的好,都是淨土法門的核心,希望大家能夠帶回去薰習。接下來摘錄幾段,稍做解說(待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