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志工四喻
 ──2020年1月4日於弘願第六屆志工研習開示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志工們、蓮友們: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今天是淨土宗弘願念佛會「第六屆志工研習班」圓滿的日子,也是可喜可賀的日子。

  每一期的志工研習,除了跟大家分享如何抱著做志工的志願,以及該以怎樣的心態、行持、作為來扮好法門的志工之外,有關本門的法義探討也有好幾堂課,所以一期的志工課下來,對本門的教理,及志工的發心、態度、行持,都會有更正確的了解與掌握。

  今天,我再以一個講題跟大家分享──「志工四喻」。這四種比喻的內容是引自佛陀所講的四部經典,談到有關志工的發心,與身為一個志工最應理解、把握的要點。

  志工四喻:

  一、志工是「不請」之友;
  二、志工是「傭人」之相;
  三、志工是「同塵」之身;
  四、志工是「無我」之心。

  這四點,我分別以四種經典的法語來做說明。雖然這四點的文字不一樣,但四點的內容都是互相融通的。「不請之友」的經文當中,含有「傭人之相、同塵之身、無我之心」的內涵;同樣的,「傭人之相」當中也含有「不請之友、同塵之身、無我之心」的內涵。當然,「同塵之身」與「無我之心」也同樣各含有其他三種內涵。

 

一、志工是「不請」之友

引用自《無量壽經》:

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
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不請之法,施諸黎庶。
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是《大經》的五段經文。這五段經文,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因為常常引用。

  第一段,「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此即志工是「不請之友」的經典依據。

  第二段,「荷負群生,為之重擔」。做眾生不請之友的目的,在於「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接下來,「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如純孝之子,愛敬父母」、「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這五段法語,之前的志工培訓已有做過解釋,今天我主要講的是「不請之友、不請之法」

  在《無量壽經》中,有關「不請」──不用別人來請我們、求我們,而是我們主動,乃至積極的一種發心。

  「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然後「以不請之法,施諸黎庶」。之所以當眾生的「不請之友」,目的也是要以「不請之法」來「施諸黎庶」;因為,這個「不請之法」,是能夠讓我們獲得現當二益──現生能夠一生平安、免難,諸事比較圓滿,也就是獲得幸福。但,人生再怎樣的安樂、幸福,都是有限的、有為的,不是究竟、絕對的幸福。絕對的幸福是:離開六道輪迴,甚至成就佛果。這個「不請之法」,就是能夠讓我們現生安樂,將來往生成佛的這個法門。

 

二、志工是「傭人」之相

  引用自《優婆塞戒經》:

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令彼安穩歡愉受樂,為他受苦心不生悔。
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業所作諸善,終不自為恆為他人,
自捨己事先營他事,營他事時不擇時節,終不顧慮辛苦憂惱。

  《優婆塞戒經》這幾段經文很好。「自省己過,善覆他罪,樂修慈心」。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這一句八個字就是「傭人之相」的根據。

  「願為眾生趨走給使」,就是讓眾生使喚、差遣,甚至為眾人的奴僕,只要「令彼安穩歡愉受樂」,即使「為他受苦,心不生悔」

  這是不容易的,卻是我們嚮往與學習的;尤其身為道場的志工,必須要有這樣的發心與擔當。

不念自利常念利他,身口意業所作諸善,終不自為恆為他人,
自捨己事先營他事,營他事時不擇時節,終不顧慮辛苦憂惱。

  這幾段經文很好,希望大家能夠背下來,作為志工發心的內容,甚至是學佛的目的。

  學佛就是為了成佛,成佛有一個關鍵就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必須要有相應的行持,也就是要行菩薩道。《優婆塞戒經》這幾段經文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概略性說明。當然,所發心的具體內涵,會隨著時間、空間,以及對方的根機而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上都要有這樣的存心,而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自捨己事先營他事」,以社會上來講,抱著這一種觀念的人會被說是呆人、傻子,可是,這樣的傻子,卻是學佛人所應該做的。佛陀之所以成佛,是因為曠劫以來、生生世世,他都是在做這樣的事。

 

三、志工是同塵之身

  「同塵」就是「和光同塵」的意思。行菩薩道具體的內容是什麼呢?就是「四攝六度」。「四攝法」中之一就是「同事攝」,為了度化對方,而示現跟對方同樣的身分、性格、性情,使他能夠有「同氣相求、同頻相應」而來接近我們。只要對方能夠接近我們,我們就有機會引導他來學習淨土法門,甚至離苦得樂。

  接下來引用《普門品》的經文:

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取意)

  《普門品》中雖沒有這些文字,但具有這種內涵。觀世音菩薩是以什麼方式為眾生說法?如何聞聲救苦應聲而現的呢?《普門品》裡的經文具體的列述:

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皆現之而為說法;應以執金剛身得度者,即現執金剛身而為說法。
無盡意!是觀世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

  我們志工也是一樣,不擺自己的架子,也不固執自己的身分,對方應該以什麼狀態來接引他,就隨順對方的根機來接引他,這叫做「隨類應同」。隨順對方的根機,顯現跟他相應、同樣的身體。

  所以,這裡說「同塵之身」,也可以說是「應同之身」。

 

四、志工是無我之心

  擔任志工,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如果沒有無我之心的話會自我障礙,甚至退心。為什麼?志工是白白的、無私的、不講條件或對價付出的。可是,人都是煩惱的凡夫,我們所做的,儘管是盡情盡興、盡分盡力,可是未必事事都能做得圓滿,因此也未必事事都能獲得肯定。因此,必須要有無我之心──忍苦耐勞、任勞任怨、無怨無悔。別人讚美我們,我們也是平常心;別人詆毀或嫌棄我們,我們也是平常心。

  當然,平常心未必是無我,但是能夠嚮往無我的話,至少能夠有平常心。所謂「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斯為下矣。」因此,我們必須往最高的去取法。

  接下來引用《金剛經》的經文:

應如是生清淨心:
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色、聲、香、味、觸、法」叫做「六塵」,也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所面對的。「色、聲、香、味、觸、法」為什麼稱為六塵呢?「塵」就是污染的意思,會污染我們的心性,使我們造罪業,使我們一直在六道輪迴。所以,色、聲、香、味、觸、法都是污染的。

  我們發心為眾生做志工,就應該不受色、聲、香、味、觸、法的侷限或者染污,應該超越它,這個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在色上,也不住在聲相、香味,或者是味、觸、法的上面。所謂「法」,就是「眼、耳、鼻、舌、身」在面對「色、聲、香、味、觸」的過程都會留下印象,然後執著在心中,這就成為「法」。這些法是污染的,所以應該做過了就把它捨掉,不放在心中。

  又說: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
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們發心做志工,儘量要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之心來服務大眾,也就是「空三心、泯四相」。沒有我、他、大眾的對待,也沒有所謂我在做什麼事情,有什麼順逆、成敗得失這一類的想法與執著,超越這種對待。
  如果以「無我的心」──沒有我執、沒有法執,同時又能修一切善法,這樣就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金剛經》主要是在說般若、空,但「空」不是「偏空」,還有「有」在裡面。「有」就是行一切善法,但修行一切善法卻不執著,它還是「無」,以「空無」的心來修這一些善法。

  如果以一般通途法門的軌則,要成佛一定要依戒定慧、四攝、六度、四弘誓願。不論是天台宗、華嚴宗、三論宗、唯識宗、密宗、禪宗、律宗,通途軌則都是這樣的。明心見性之後,從性起修,一直到斷見惑,這樣才能夠超越生死輪迴。因為斷了見惑至少不會墮落三惡道,經過幾次的人天,就能夠離開三界。當然這很困難,我們是做不到的。

  以現代來講,參禪學禪的人很多,但幾乎沒有一個是真正明心見性的人;何況,明心見性之後,還要從性起修來降伏煩惱,進而斷除煩惱,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但是,以聖道門次第來講,一定必須經過這樣的軌則。依循這個軌則修持須具備兩個條件:一個是「空性見」,一個是「大悲心」。具空性見才能夠破除煩惱,乃至破除無明惑;具有大悲心才能犧牲自己救度眾生,沒有為自己、自私自利、自我設想,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利益眾生,以利益眾生為前提;所有的利益、成功都付給眾生,眾生所有的失敗、悲痛,則自己要去承擔,這個就是聖道門的簡要修行次第。

  淨土門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往生之後自然就能夠破除煩惱,有悲智廣度眾生。

  以上這幾段《金剛經》的經文,我們做得到嗎?做不到。我們凡夫都有貪瞋癡,不可能做得到的,只是說我們應以此為標竿,學習前進,走一步就算一步。因為,佛就是這樣的,我們學佛就要學習這樣的內容。

  接下來要跟大家講兩件小孩念佛的感謝故事。

  第一則是一個七歲小女孩,叫做李宇涵,二次遊極樂。

 

李宇涵遊極樂(第一次)

  今年初,仰仗阿彌陀佛的增上緣,讓我認識了中華淨土宗協會,也大大的增加了我信佛念佛必定往生成佛的信心。
  今年(2019)四月十一日,我與母親劉金珠前往台北淨宗寺與慧淨上人討論三重新佛堂的規劃。之後,上人知道我有一個七歲的女兒,就要我鼓勵小女兒念佛,尤其是睡前靜默念佛,往往當晚就能夢遊極樂,因為小孩心思單純,較能感應。並引用幾則事例證明,同時也給我一本協會所編的隨身書,名為《小孩遊極樂》,書中有二十一件小孩念佛遊極樂的見證。這令我很驚訝,因為我與母親在某個道場念佛共修、誦經拜懺好幾年,從來不知道有這種感應現象。
  於是我回家後馬上跟我七歲的女兒李宇涵分享,我問她妳想不想要阿彌陀佛帶妳去玩?她說:當然要啊!那阿彌陀佛什麼時後會來帶我呢?我說:你今天睡覺前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到睡著,阿彌陀佛就會來帶妳喔。然後,她就很興奮的說那我要趕快去洗澡趕快去睡覺了。
  隔天,她就跟我說:媽媽我睡著後阿彌陀佛就來帶我去極樂世界玩了耶!我很驚訝回她:真的嗎。她回我:當然是真的啊!而且我在那裡還有看到外公耶,就在阿彌陀佛的旁邊,外公頭髮變黑色的,整個人看起來好年輕(註:我的父親於2018.08.16往生,當時也有請蓮友們來助念),那裏很漂亮很好玩我還要再去。之後我為了要證實是不是真的,我就開始問她:
  媽媽問:是誰來帶妳去的?
  宇涵回:當然是阿彌陀佛啊!我看到他飄在窗戶,然後我就在他旁邊了。
  媽媽問:阿彌陀佛是開車載妳去嗎?
  宇涵回:吼,當然不是啊!我們是用飄上去的啊。
  媽媽問:要怎麼飄啊?
  宇涵回:阿彌陀佛跟我就站在蓮花上面,雲幫我們飄上去的。
  媽媽問:那阿彌陀佛長甚麼樣子?
  宇涵回:他就跟家裡的佛祖長一樣,只是頭上的東西長不一樣,然後胸口那邊有一個字很像正的字。
  媽媽問:那阿彌陀佛頭上是甚麼啊?
  宇涵回:他頭是一顆一顆的圓圓的。
  媽媽問:那妳有跟阿彌陀佛說話嗎?
  宇涵回:他只跟我說要一直念阿彌陀佛,才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
  媽媽問:那阿彌陀佛有穿衣服或鞋子嗎?
  宇涵回:有啊!他有穿寬寬的衣服跟褲子,可是他沒有穿鞋子,是光腳丫。
  媽媽問:在那裡有看到甚麼嗎?
  宇涵回:那裡就很漂亮,到處都亮金金的,甚麼都是亮亮的。
  媽媽問:在那裡有甚麼妳覺得好玩的嗎?
  宇涵回:有,那裏有一個游泳池可以玩,跟好像很漂亮的瀑布,而且是金色的會一直從上面流下來,那個是我覺得最漂亮最好玩的,還有一個白色的溜滑梯喔,那個也很好玩。
  媽媽問:游泳池裡有什麼嗎?
  宇涵回:有呀,看起來像游泳圈的花在水上面,跟佛祖坐的墊子很像。
  媽媽問:像游泳圈的花上面有名字嗎?
  宇涵回:有呀,我有看到四個字的林劉金珠,可是外婆的名字是劉金珠啊,好奇怪喔!為什麼多一個字?(思妤註:媽媽冠夫姓,所以身分證是「林劉金珠」四個字,但幾乎沒人知道,一方面對外都用劉金珠,而且現代已經很少在冠夫姓。)
  媽媽問:還有看到其他的名字嗎?
  宇涵回:有媽媽的林思妤,可是怎麼沒有看到爸爸的名字啊?(思妤註:爸爸當時也有在薰習佛法,但並不是專修念佛的法門。現在已是念佛會的幹部
  媽媽問:那還有誰的名字?
  宇涵回:還有釋淨仁,而且他的蓮花好大喔。(思妤註:是慧淨上人的弟子,也是三重新佛堂的住持淨仁師父,他的身分證也是釋淨仁三個字。)
  媽媽問:那媽媽的也很大嗎?(笑)
  宇涵回:就阿彌陀佛最大,再來是淨仁師父,然後是外婆的,再來才是媽媽的,然後是我的。
  媽媽問:也有妳自己的名字喔?
  宇涵回:我當然有呀!不然阿彌陀佛要怎麼來帶我去玩。(笑)
  媽媽問:那裏的人會開車嗎?
  宇涵回:那裏沒有車啦!大家都是站在雲上飄來飄去。
  媽媽問:那裡的天空有顏色嗎?
  宇涵回:就藍藍金金的啊。
  媽媽問:那地板有顏色嗎?
  宇涵回:有呀,顏色比較深,像咖啡色的金色 。
  媽媽問:那邊有味道嗎?
  宇涵回:沒有耶。
  媽媽問:妳去的時候,那邊是白天還是晚上?
  宇涵回:天空藍藍金金的應該都是白天,因為天空都沒變暗。
  媽媽問:那邊有什麼聲音或音樂嗎?
  宇涵回:有聽到蓮池讚的聲音,也有噹噹噹的聲音。
  就這樣我聽了很法喜。宇涵之後的每一天都是念著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入睡,很有趣的是過了幾天,宇涵跟我說阿彌陀佛怎麼都沒來了?我就反問她:阿彌陀佛有說會再來帶妳去玩媽?她回我:有啊!他說只要一直念他的名子,他有時間就會再來帶我去玩啊,他可能太忙了吧。

  後續:
  今天(7月17日)我帶宇涵到淨宗寺與慧淨上人再度討論三重新佛堂,討論告一段落後,上人就請宇涵坐到他旁邊跟他聊天,就開始問她:
  上人問:宇涵啊!你有去西方極樂世界玩嗎?
  宇涵回:有啊,可是有點忘記了。
  上人問:菩薩帶妳去的嗎?
  宇涵回:不是菩薩啦,是阿彌陀佛來帶我去的啦!(大家都笑了)

‥‥‥‥

( 林思妤 2019.7.17)

 

李宇涵二遊極樂

  宇涵自從今年(2019)4月11日夢遊極樂世界之後,每一天都是念著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入睡,希望再次能讓阿彌陀佛帶到極樂世界玩。很有趣的是過了幾天,宇涵跟我說阿彌陀佛怎麼都沒來了?
  我反問她:阿彌陀佛有說會再來帶妳去玩嗎?
  她回我:有啊!他說只要一直念他的名字,他有時間就會再來帶我去玩啊,他可能太忙了吧。
  從她的童言童語中,流露出心中殷切的盼望。
  俗話說「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就在今晚,她不但沒有念佛,反而是在鬧小脾氣,傷心含淚的狀態中入睡,阿彌陀佛卻主動前來,再度帶她遊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慈愛令人訝異感動,以實際事例貼切地說明,念佛人不管有沒有在念佛,阿彌陀佛時處諸緣都臨在加護,攝取不捨。
  宇涵這次二遊極樂的時間很短暫。緣起是這樣的:
  晚上我催促著宇涵上床睡覺,但她希望我陪她睡,可是我還有家事未完成,要她自己先睡,我忙完再過去陪她,她有點不開心而鬧小脾氣,但我沒理會她。
  待家事忙完,我到房間看她時,發現她臉上還垂著未乾的淚水,我看了好心疼,抱了她一下。這時她醒了,也回抱了我,興奮的跟我說阿彌陀佛剛剛來帶她去極樂世界玩了。
  宇涵說,這次阿彌陀佛是從天花板下來的,她說應該是住在樓上的鄰居也有在念佛,所以阿彌陀佛才從他們家下來的。
  宇涵接著說:我這次有看到住在三重的外公(註:我的父親林宜土,於2018年8月16日往生,有依佛教儀式助念24小時後入殮)。
  也有看到台北的奶奶(註:是我先生斯緯的媽媽,我的婆婆李趙晴美,於2010年7月8日去世,當時夫家沒有接觸佛教,所以斷氣不久大體隨即放進冰庫,也沒有依佛教儀式助念。去世九年之後的今年三、四月間,斯緯才接觸淨土宗,並到淨土宗三重分會共修,分會的住持淨仁法師建議,我們可以參加每個星期天下午的念佛超薦佛事,超薦婆婆,一樣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接引婆婆往生極樂淨土。因此共參加了七次淨仁法師於2019年6月13日到2019年8月14日主持的念佛超薦佛事。藉由我女兒宇涵看見婆婆在極樂世界,讓我先生對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深信不疑,這證明了阿彌陀佛的救度能力是超越時空的,家人念佛,能助往生之親人解脫輪迴超生淨土,彌陀救度有這不可思議的特色,真的好神奇,如此殊勝方便,讓我好開心。)
  還有看到小Q(註:我當時懷孕三個月,小Q是宇涵幫尚在我腹中的寶寶取的小名),阿彌陀佛抱著小Q,他超級可愛的,我好喜歡,手腳都一圈一圈的連接在一起,很像米其林輪胎,阿彌陀佛雙手抱著小Q靠在雙腿上,但我看不出來是弟弟還是妹妹。
  宇涵自述:我這次有吃了菠菜、高麗菜還有一條地瓜,地瓜超甜的。還有穿新衣服,是我一直想穿的白色禮服,全部白色的好漂亮喔,我覺得我很像公主。三重外公變得更年輕了,台北奶奶短頭髮,捲捲的,而且還有擦口紅耶,好漂亮。
  宇涵續述:這次看到的地板是金色的,像河流那樣會流動的感覺;天空是白色的,有一點點淡藍色,看起來很亮很亮。
  我這次還數了阿彌陀佛頭上的黑色珠珠,一共有100顆耶!阿彌陀佛這次是坐著的,雙腳交叉(註:盤腿的意思),嘴巴也是一直念著南無阿彌陀佛,而且只要念一句阿彌陀,佛頭上就會有光出現,好奇妙喔。
  宇涵續說:我突然好想有人幫我抓背喔,想著想著結果阿彌陀佛就請觀世音菩薩幫我抓背耶,好舒服喔……然後我就醒了,是媽媽抱著我幫我抓背。
  媽媽問:這次有看到哪些人的蓮花?
  宇涵回:有「ㄕˋ ㄏㄨㄟˋㄐㄧㄥˋ (釋慧淨)」(註:是上人的法號,宇涵說當時看到的是注音符號。可知阿彌陀佛曲順眾生的根機,曉得七歲的宇涵有些中文還看不懂,所以用注音呈現。)、釋淨仁、林思妤、李宇涵、黃素娥、林君憲(以上諸位法師及蓮友,都是和宇涵較熟識的),還有外婆(林劉金珠)。
  然後,我跟阿彌陀佛說我想看「茉莉」的蓮花(註:「茉莉」是是林君憲的女兒,宇涵的好朋友,今年三歲,有跟隨他爸爸到三重分會念佛),阿彌陀佛就示現一朵上面寫著「010」(註:阿拉伯數字)的蓮花。(「茉莉」的本名叫「林奕玲」。阿彌陀佛知道宇涵還看不懂「奕玲」二字,所以用「010」來呈現,真是太善巧了。微妙的極樂淨土向來是難信難說的,但阿彌陀佛卻能輕易、方便的轉換成讓七歲的孩子都能理解與嚮往的情境,真不可思議。)
  宇涵的二遊極樂讓我非常驚訝,仰承阿彌陀佛的眷顧、示現,及無私的大愛,讓我們全家由衷信服。
  非常感恩有這樣的緣分可以深入淨土宗,透徹生命賦予人生的意義,進而奉行「自信教人信,真成報佛恩」。

(林思妤 2019.9.24)

 

  再一個故事,也是很有意義。就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屏東有一個四歲的小孩子叫做方遠齊,男孩子,遊極樂世界。

 

方遠齊四歲遊極樂

  我的母親郭吳盆居士,生前是一位很虔誠的佛教徒,於今年(2019)2月12日(農曆大年初八),因罹患腎臟癌而去世,享壽八十四。

  母親有受過菩薩戒,她個人的修持很嚴謹,可以算是很用功的在家居士,一直到年老病重走路都很困難了,還是堅持要上樓到佛堂念經持咒做功課。

  她生前就常常告訴我,做人實在太苦了,六道輪迴也實在太可怕了,所以她一定要去極樂世界。

  今年初,母親的病情更加嚴重了,有一位以前和她一起學佛的好朋友蘇淑真居士來看她,淑真居士現在正學習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她說,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只要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而且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臨終前,阿彌陀佛一定會前來接引,不管此人是在昏迷或清醒的狀況,也不管他善少惡多,即使臨終最後一念不能念佛,阿彌陀佛都會現前來接引的,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

  雖然淑真師姊苦口婆心,引經據典講解善導大師思想和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但母親卻完全不相信光念佛就可往生的他力教,她堅信一定要自力去除貪、瞋、癡和自力行六度萬行,加上臨終最後一念在佛號上,才能往生極樂世界。

  母親在臨終前有好幾次告訴我,她的爸媽很疼愛她,來看她了。

  母親斷氣後,姪女請了一位專門幫人助念的密宗在家居士來助念了將近六個小時;之後,另一道場也來了五位居士,助念兩個多小時。接著,才將遺體送到生命館。

  母親送到生命館第三天,兒子帶著他的女朋友,前來生命館向我母親拈香時,我母親現形站在我兒子女友面前(她可以見到無形眾生),請她轉達,勸我不要太勞累。此事讓我測知母親還在六道,她還有放不下的心事,還不想往生佛國淨土。

  因此,我聽從淑真居士的建議,禮請屏東善導寺的法師和蓮友們來幫母親助念開示,素昧平生的師父、蓮友們,完全無條件,像一家人般地幫忙處理母親的後事,從入殮、開示、火化、到進塔,我們一家人感動到不知如何是好。

  之後,我都有去參加善導寺每個星期日上午的念佛超薦法會,為母親念佛。

  自從她老人家離世到現在,已經將近十個月了,除了一次特別的原因,我不曾缺席念佛法會,只因為我懸念著母親有無往生這件事。

  國曆12月12日,是阿彌陀佛聖誕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善導寺有辦理皈依法會。我和先生、女兒三人都非常珍惜這次的因緣。

  皈依後,才過了幾天,就在12月21日那天早上,我在佛堂清潔佛桌,準備禮佛,我那四歲的小孫子方遠齊大聲地直喊:「阿嬤(台語,祖母之意)妳在哪裡呢?」我回答他:「我在佛堂。」他急急地跑上來,很大聲地說:「昨天晚上阿彌陀佛來爸爸的房間帶我去玩,阿彌陀佛牽著我的手,『咻!』一下就到了。阿彌陀佛打開一朵橘色的蓮花給我看,郭吳盆就坐在裡面(馨淨居士說,平常教他念阿祖──即曾祖母的名字都是「吳盆」兩個字,並不知道阿祖有冠夫姓),一下下(形容很快),阿彌陀佛又把阿祖的蓮花合起來了。還有看到阿公(祖父之意)、阿嬤及姑姑的蓮花。」

  我為了進一步確認他所說的是真是假,指著佛堂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問他,你有看到這一位嗎?小孫子答:「有,他也在阿彌陀佛那裡。」

  我又拿上次去臺南參加慧淨上人佛一法會帶回家的「阿彌陀佛西方接引圖」給他看,他指著阿彌陀佛說,我在那裡看到一百個阿彌陀佛(他才四歲,最大的數字都以一百來形容)。

  又過幾天,他看到我從善導寺帶回家的書《無條件的救度》,此書封面有寶塔,他指著寶塔說:「我在阿彌陀佛那裡也有看到這個!」

  自從親近善導寺後,我就規定方遠齊睡前要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當時他還討價還價說十聲太多了,問我:「阿嬤!我念三聲可不可以呢?」我堅持要念十聲,他也就很聽話,每晚念十聲佛號才睡覺。

  慈悲的阿彌陀佛知道,自從母親離世後,我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掛心母親是否有往生佛國,所以阿彌陀佛才會來帶四歲的小遠齊去極樂世界看阿祖,要讓我完全放心。

  我聽人說,母親因為疑惑佛智,才會還在蓮花苞胎裡,等她聽了觀世音菩薩說法開示後,明信佛智了,自然而然會花開見佛。

  12月29日,我帶著方遠齊到善導寺,方遠齊一進念佛堂,就一直盯著阿彌陀佛的聖像看。問他:「是哪一位帶你去極樂世界啊?」方遠齊指著佛堂的本尊阿彌陀佛,同時很用力、堅定地說:「就是這個阿彌陀佛帶我去的!」

2019年12月30日   口述/馨淨居士  記錄/淨智居士

 

  如果在座蓮友家裡有小孩,儘量鼓勵他們念佛,小孩子念佛,就很容易夢遊極樂世界。再者,如果小孩有夢到極樂世界的話,大人必須引用經典上的內容,一點一點的去引導,問他遊極樂的內容,沒有問他的話,小孩子不容易講出來。然後就可以將內容記載下來,作為一輩子的紀念。因為小孩子幾年之後,可能就忘了。如果有留下記錄,就能引起回憶;同時,這樣的記載也可以說是傳家寶。為什麼?世上一切都是身外之物,有一天都會消失的。經典上就說「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時刻都在變異,時間到就會消失的,「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世間上沒有一個東西,不被無常所吞,無常就是死亡,就是消滅的意思。可是這一種記載就可以成為傳家寶。只有念佛,佛才是真實。有句話說「世間虛假,唯佛是真。」我們念佛到極樂世界,生命才能夠永遠存在,離開六道生死輪迴、不生不滅;所以,那是一篇很好的傳家寶的文章。

  當然,極樂世界是涅槃的境界,涅槃的境界其實是超越形象的;可是,小孩子去往往都會看到這個、那個,那也是隨類應同,隨順他的根機,顯現給他看的。不然,經典上講,在極樂世界都是「皆受自然虛無之身、無極之體」。自然、虛無、無極,都是指成佛的、涅槃的境界。

  今天志工授證,我們就講到這裡。不過,今天主要在講故事,但是,故事中含有道理,理事不二,從事相上能夠了解這個法門。

  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