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通俗講演 生命無常三根本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通俗講演
生命無常三根本
 淨華法師、各位法師慈悲,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各位辛苦了,一大早離開家門,集合坐車,一路顛簸到這裡。

  很多人和我是第一次見面,我先自我介紹,我名叫「慧淨」,智慧的「慧」,淨土宗的「淨」。大家現在來的這個地方,可以說是目前淨土宗的本山。一般對於本山或者總部的印象,往往是會覺得很大、很莊嚴、很有氣派,可是我們這裡不大,也不莊嚴,只是位於社區內的公寓式建築。我們的規模比較小,希望藉由大家,使更多人瞭解這個法門,更多人念佛,現生得安樂,將來生極樂,這樣的話,只要是念佛的地方,都是道場;法在那裡傳播,也可以說那裡就是本部。也希望淨土法門能夠遍地開花,這樣的話,就是真正的「大」。

  我們這個法門是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本來就有很充分的教理基礎架構,所以這一個法門足以成為一個宗派──淨土宗。

  「淨土宗」這三個字的定義、意義是什麼呢?就是往生淨土的一個宗派,以往生淨土為宗。

  「淨土」,「淨」就是清淨,「土」就是國土,所住的環境叫做土,「清淨的國土」叫做「淨土」。

  什麼叫做「清淨」?清淨就是無污穢。污穢包含罪惡、罪業,娑婆世界的本質就是有污穢,所以說是「五濁惡世」。譬如地面是土、沙、石頭,空氣之中有灰塵、細菌、塵埃;大自然有地震、水災、颱風、土石流、海嘯;而且有瘟疫、戰爭。所以就這個世界、國土來說,都是污穢不淨的。

  有人說要建設人間淨土,這必須要具備兩個條件:

一、所住的人,是清淨的;

二、所住的國土,是清淨的。

  具備這兩個條件,才可以稱為淨土。我們依這兩個條件來看,娑婆世間的這個五濁惡世,是不可能成為人間淨土的,所以人間淨土只不過一種口號,或者是一種鼓勵,希望大家都行善、積德,希望能改變現在世的命運與環境。但究竟來說,它是不可能的。

  什麼是五濁?《阿彌陀經》說,五濁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世間的這「五濁」的本質是不能改變的,所以才稱為「惡世」。我們眾生都有「見濁」與「煩惱濁」,因為有「見濁」、「煩惱濁」,使眾生的命運不好(「眾生濁」、「命濁」),也致使這個世界有「劫濁」。

  而極樂世界是超越性的,《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都說,極樂世界是黃金鋪地,所住的是宮殿、樓閣,也都是眾寶合成,而且是琉璃透明一般,四季溫和……這些是指極樂世界的依報環境。但,《阿彌陀經》中的介紹說明,只是一種方便性,是就我們凡夫能夠瞭解的境界來說明。因為娑婆世界最珍貴就是黃金、眾寶;真正的極樂世界是很珍貴、高超、稀有的,超越我們凡夫的思想、見解,我們無法理解想像,他是不可稱、不可說、不可思議的境界。

  可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要引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若沒有說明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超越殊勝之處,凡夫就生不起往生的願心,不得已才說極樂世界是黃金舖地、眾寶樓閣、四季如春、隨心所欲,是思食食來,思衣衣至,一切是隨心所現。其實極樂世界它的殊勝是超越這些境界的,那到底是如何?這個就無法說了,要等往生極樂世界才能瞭解。總之,極樂世界是清淨的國土,無有濁惡、污穢。所以就國土來講必須是清淨的,這樣才能稱得上是「淨土」。

  住在淨土的眾生也必須要是清淨的,住的人是正報,住的環境是依報,住的人是清淨的,所住的環境也是清淨的,正報清淨、依報清淨合起來才能成為「淨土」。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的,凡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靠著阿彌陀佛的功德、願力而往生;既然是靠著阿彌陀佛功德往生的淨土,自然就成為清淨的眾生。

  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煩惱,有什麼煩惱?貪瞋癡的煩惱。貪就是貪欲,對紅塵五欲有貪念、追求,人生在世沒有人不貪欲的,人人都有貪欲,每一個人所過的生活,所追求的,都是為了貪求欲望,離開貪欲,根本沒辦法生存,這就是凡夫,追求到了就高興,追求不到就苦惱;順自己心意就高興,有衝突就生氣。這就是貪欲跟瞋恨,眾生就是這樣,內心充滿貪欲與瞋恨。

  為什麼會貪欲與瞋恨?因為愚癡,愚癡就是無明,無明就是無光明,無光明就是黑暗,黑暗就看不清楚事物。也就是說,我們用愚癡、黑暗、無智慧在看世界、生命、宇宙實相,因此就起貪欲、瞋恨,所有的罪業和痛苦由此而生。所以眾生若有貪瞋癡,就不清淨。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無論阿彌陀佛也好,或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也好,心都是清淨的,沒有貪瞋癡。所以我們若往生淨土極樂世界,就沒有貪瞋癡,因為那是清淨的境界,我們到那個境界,自然也能清淨。而且,那種清淨跟阿彌陀佛的清淨是一樣的,阿彌陀佛沒有貪瞋癡,我們到那裡也沒有貪瞋癡;阿彌陀佛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我們到那個世界,也跟阿彌陀佛一樣是無量壽命、無量光明;阿彌陀佛有無量的願力以及神通,可以廣度十方世界的眾生,我們到極樂世界也能跟阿彌陀佛一樣,有無量願力、無量神通,可以到十方世界救度眾生。我們若到了極樂世界,都跟阿彌陀佛一樣,所以極樂世界是清淨的境界,正報依報都清淨。

  淨土宗就是要往生淨土,所以淨土宗也叫「往生淨土宗」。什麼叫「往生」呢?「往」就是前往,離開這個娑婆世界,前往極樂世界。娑婆世界為什麼要離開?釋迦牟尼佛說娑婆世界是火宅,六道輪迴的痛苦,就好像火在燒一樣,所以必須要離開六道輪迴。而離開這樣的苦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沒辦法的,因為我們只有貪瞋癡,只有業力,沒有功德力;必須要藉助阿彌陀佛大慈悲的救度功德力、願力,凡夫眾生才有可能離開這個娑婆世界。

  所以「往生」是「捨此往彼」,捨離娑婆世界的火宅,往彼安樂自在的極樂世界,蓮花化生,這就是往生的意思,「捨此往彼,蓮花化生」叫做「往生」。

  往生淨土是念佛的最高目的,也是修行的最高目的,也是每一位出家人最高的目的,因為出家人就是要修行,修行的目的就是要使自己與他人都能離開苦海──但是要自己與別人都能離開苦海,一定要靠阿彌陀佛。

  「蓮花化生」就是成佛的意思。有一首偈說:「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如來淨華眾」,往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如來在一起的眾生,就是「如來淨華眾」;「正覺花化生」,這些眾生,都是阿彌陀佛正覺蓮花所化生出來的。

  我們這個肉體是父精母血,經由母胎所生,但是到極樂世界不是胎生而是化生。以六道來說,動物有胎生,也有卵生;天人與地獄眾生也是化生,但是天人、地獄的化生的本質還是輪迴的,是隨業去投胎轉世的。而極樂世界的化生是阿彌陀佛「正覺」的蓮花所化生,「正覺」就是佛,「正覺」花就是佛的花,佛的花所化生的眾生會成為什麼?當然成為佛。就好像人生的孩子是人,鳥生的是鳥,豬所生的是豬,魚所生的是魚,阿彌陀佛所生的當然就是佛。

  不過「往生」這兩個字,現在已受誤解、曲解,本來「往生」是淨土宗專有的名詞,是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特有的名詞,意思指捨娑婆世界,往極樂世界而蓮花化生成佛。所以「往生」代表離苦得樂,離開輪迴,將來不會再造罪造業,受苦受難,而且也顯示到極樂世界成佛,將來要救度眾生,所以「往生」這兩個字是非常神聖、莊嚴、尊貴的。但是,現在認為人死就是往生,往生就是死,因此大家便不敢接受往生這兩字,不敢看、不敢聽,認為往生就是死,死就是不吉祥,死就是陰暗、可怕,這是錯誤的。

  死是孤魂獨逝,靈魂離開肉體,離開眷屬,離開家庭,離開這個世界,隨自己的業受閻羅王審判、刑罰,最後投胎轉世,受無窮盡生死輪迴,這和往生天差地別。因為誤解念佛,以為念佛的地方就是有死人,死才需要念佛,所以認為年輕、健康不需要念佛。其實念佛的功德、利益非常多,歸類起來有兩種大利益,就是「現當二益」──「現在」和「當來」兩種利益。「當來」就是將來,將來能夠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成佛,這是最高的利益,也是我們究竟的目的。

  現在的利益呢?念佛能夠消業障,增智慧,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能夠使我們遇到貴人,帶來健康、吉祥、如意。念佛是很簡單,只要開口就可以念,只要心中想就可以念,不必費工夫、費金錢,就能夠帶來很大的利益。

  只是,我們學佛念佛的目的,不只單為現世利益,如果這樣就會「失大利」了。怎麼說呢?現世再怎麼榮華富貴,總有一天要離開,若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就一定繼續輪迴。所以,我們要將自己的眼光看向極樂世界,念佛最高、最究竟的目前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

  這樣說,並不是說念佛只能往生極樂世界,不能得到其他的利益,所以要像一般學佛人一樣,要消業障就念《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誦《地藏經》、拜懺,要求智慧就念文殊菩薩,要求身體健康就念消災延壽藥師佛,要消除災難就念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並不是這樣。

  任何的願望都可以念佛來達成,求智慧就念佛,阿彌陀佛的無量光,就是無量的智慧;要消災、袪病、延壽,也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無量壽、無量光就表示包含世間所有的福報和智慧,所以要求現世的利益,要求未來的解脫和成佛,都只要專一念佛。

  俗語說,「落土時,八字命」(閩南語)。「落土」就是出生的年月日時辰,意思是說,人出生時,一生的命運就已經注定好了,也就是說,出生在什麼家庭?和什麼人結婚?生幾個子女?事業是什麼?賺多少錢?何時會離開世間?在什麼地方、什麼情形下離開世間?出生時即已注定。所以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一個人一輩子能吃多少、用多少,一出生時就決定好了,

  又有一句話說「生死有命,富貴在天」,生和死都有命數,不是我們要生就能生,要死就能死,沒那個命就不能生,沒那個命就不能死。「天」就是自然的意思,什麼是自然呢?因果自然、業力自然,所以說「富貴在天」。這個自然是我們自己所造的,我們過去世所累積的因,致使現在世得到這個果報。「注定」,什麼人注定呢?人人注定,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是自己身口意所造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意思是說,要瞭解我們過去世所造的因是善或惡?觀察現在所受的果報就知道。

  現在所受的果報若是短命,表示過去殺生多;身體多病,表示過去吃肉多;今生事業屢屢失敗,賺錢又被倒帳,表示過去世缺乏布施,而且賺不該賺的,拿不該拿的,借東西不還。反之,如果今生長壽、健康、富貴、聰明,表示過去世護生、少吃肉類、有布施、聽經聞法。總之,有過去的因,才會有現在的果。同樣的,如果希望未來世能出生為人或上生天界,就看今世如何累功積德,否則將墮入三惡道,但是縱使生天或再度為人,這都不究竟,一樣的輪迴。

  有一句話說「念佛成佛」,現在種了念佛的因,將來就得成佛的果。念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化生成佛。這才是最究竟的。

  在這世間上,因和果是互相循環的,不會有因無果,或者有果無因,或者種甲的因,產生了乙的果,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是非常自然、如實,不會差失的,所以一切都是因果。因此學佛的人,首先一定要深信因果。對念人來說,除了深信因果以外,就是信佛、念佛。

  有關「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我來講幾個故事,作為證明。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一飲一啄,無非前定」,這是道理,有這樣的道理必定有事實的現象,凡事不可能只有道理沒有事實的現象。

  民國88年(1999)9月21日,在台灣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件──九二一大地震,這場地震死了很多人,一般人會認為這些罹難的人是偶然的意外,本來不應該發生的。其實不是,都是注定好的,如果沒那個業,就不會在那個時候遇到這種災難。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今生所受的都是因為前世的因。

親眼見到黑白無常的拘捕(一)

  中部有一位居士姓林,由於受過神明的加靈訓練,有陰陽眼。在九二一大地震當天晚上,林居士到大里金巴黎社區訪友、泡茶。一時興起,竟聊到半夜一點多才下來。來到中庭,正要出去,突然發現城隍廟的七將軍、八將軍,也就是民間所謂的七爺、八爺,竟帶著將近兩百位鬼神浩浩蕩蕩地由金巴黎社區的大門湧進來,個個手持刑具鎖械,面容森肅。

  林居士心想:「這些鬼神、將軍只有在拘捕人、保護人時才會出現,今晚一下子湧進這麼多,難道這裏將有什麼大事嗎?」

  為了好奇,就閃身躲在角落要觀看個究竟。可是七將軍神目一瞥就瞧見他,立即大聲喝斥說:「看什麼看?這沒你的事,趕快回去睡覺!」

  林居士嚇得拔腿快跑,不到半小時轟然一聲,天搖地動,就發生了大地震,金巴黎社區倒了四棟十一樓的公寓大樓,當下死了一百多人。而林居士的朋友也當場喪命了。

  地震後林居士才明白:原來這些將軍、鬼神是來預先佈置,以便拘捕亡魂。

  地震之前,閻羅王就已先派七爺八爺(黑白無常)帶著鬼卒預先布置,準備抓人。這樣說來,這些失去生命的人並不是偶然、意外;是這個時候,這個地方,以這個方式離開世間。當下死亡的這一百多人,有老人、小孩,有男、有女,有身體健康的、有身體衰弱的,有富貴的、有貧賤的,但是在業力之前,不管男女、老幼,富貴、貧賤都平等,時間一到,都要一齊去向閻羅王報到。

  由這件事蹟我們可以知道,確實生死有命──生與死都有一個「命」,並不是偶然。這樣說來,我們能活到幾歲,是壽終正寢無病而終,或者身染重病而亡,都有一個決定性──就是我們過去世的業。因此學佛的人、念佛的人一定要深信因果,要累積善因,改變不好的果。

  因果雖然前生注定,但今世是可以改變的。一般改變有幾種方式,一種是行善積德,比如儘量布施、不計較,儘量為他人設想,讓別人得到利益,自己犧牲,不計較,這樣就能為自己帶來福報。所以,雖然說是犧牲,但其實不是,所得是福報。有一句話說「百善孝為先」,所有的善事,「孝」是根本,所以若是父母健在,要儘量孝順父母,盡心、盡力、盡性、盡情去孝順父母,這樣也會改變我們的命運。尤其是信佛,信阿彌陀佛的救度,念佛,虔誠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更加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再來說一件事蹟。

親眼見到黑白無常的拘捕(二)

  中部草屯的地方,有一位女眾,她敘述:

  「我哥哥的兒子念南開技術學院,有一天下午四點多下課,剛走到校門口中埔公路旁,突然看到路的對面,黑白無常用鐵煉煉著他的哥哥,正拖著要離開。他的哥哥全身是血,而且兩眼一直注視著他,希望弟弟救助的眼神十分明顯。

  弟弟心想:「怎麼會在大白天見到這陰間的景象呢?難道我哥哥發生什麼事了嗎?」

  這景象只持續了四、五秒鐘就消失了,他心中就如此地嘀咕著。可是當他走到草屯中山路的紅綠燈下時,竟然看到他的哥哥覆躺在機車旁。將屍身翻開一看,臉上的血肉模糊樣,與方才所見完全相同。」

  他哥哥在這裡發生車禍,被黑白無常用鐵鍊捉去。這樣說來,他哥哥在這裡發生車禍是偶然的嗎?不是,是注定的,注定他今生此時在這地方會遇到車禍,而且黑白無常也預先來這個地方把他捉走。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我們學佛就要瞭解無常,深刻地思考無常,釋迦牟尼佛說什麼叫老實念佛的人?對無常有深刻觀念的人,這種人才會真正老實的念佛。也就是說,有無常觀,無常觀深的人,才是老實的學佛人。

  「無常」是什意思?「常」就是永遠存在,不會變化,「無常」就是,它不是永久存在,有一天一定會消失、死亡;而且在過程中,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剎那剎那在轉變。

  在這佛法中,對「生死無常」有做一個說明:生死無常有「三本九因三決定」:三個根本、九種原因、三種決定。

  第一個根本,一定會死。我們的生命自從一出生開始就注定會死亡。

  第二個根本,死期不定。雖然會死,但死的日期我們不知道,是今日會死?還是明天會死?還是明年會死?我們不知道。當然閻羅王的生死薄都是注定的,時間到鬼卒就會來捉拿,但我們自己不知道,所以說「死期不定」。

  第三個根本,死時無助。死的時候,任何事情對我們都沒有幫助。

  第一個根本「必定會死」,又有三種原因:

  第一個原因:「身體是有為法,必定會死。無論生於何時、何處、何身,都必死。古今無不死之人。」

  有生就會死,自古以來,不論本國或外國,地球上沒有一個人是永遠存在不死的。不管是身為帝王,有多少權利、地位,也是會死;即使出生在天上,無色界天的非非想天,生命八萬四千大劫,時間到也是要死。人是這樣,動物也是這樣,所有的礦物也是這樣,凡是存在的,一定會消失。譬如眼睛所看到的物質,耳朵所聽到的聲音,或者心所想的,過去、現在、未來種種的事情,有形與無形的物質,有一天都會消失,而且時時刻刻都在變化著。宇宙中,無論是太陽系、或者銀河系,一切物質,一定會消失。

  佛陀就說:

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未曾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

  日月、山河、大地,有一天都會消失;凡是存在的東西,有一天都會隨著無常而以消失不在。

  第二個原因:「壽命日少,無法增加。」

  生命過一天,就減少一天,不是過一年就增加一歲,過了一年是少一歲,生命減了就無法再增加。事業失敗可以再奮鬥,賠的錢可以再來賺,但是所過去的生命,無法累積增加,無法再賺來,生命過一秒,就是消失一秒,過一日,就是消失一日,過一年,就是消失一年,沒有辦法再增加。

  縱然如前面所說的用累功積德來增添壽命,即使增加了五年、十年,時間還是會到,而且很短暫。何況以行善積德要增添壽命非常困難,為什麼?因為人都自私自利的多,能犧牲自己成就他人的很少。所以對我們來說,壽命只有減,無法增加。

  第三個原因:「修行時間少。」

  因為以上兩種原因,所以我們修行的時間非常少。所以,產生第一種決定:

一決定:「故決定要好好修行。」

  第二個根本「死期不定」,也有三種原因:

  第一個原因:壽命不定,意外與明天不知何先。無今日不死之理由。

  有一句話說「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不可知。」意思是說,今天出去遇到無常,今天就離開了,不等到明天,所以是無常先到。當然這種比率比較少,但確實有這種的存在性,不可能說絕對平安,大家都在無常之中。

  第二個原因:生緣少,死緣多。

  使我們生存的外緣很少,使我們失去生命的外緣很多,比如:水災、火災、車禍、海難、空難、流感、瘟疫等等,可說死緣多,生緣少。

  第三個原因:身命脆弱,一根刺也可能致死。

  人的身體是很脆弱的,即使一個健康的人,突然被刺扎到,衍生為破傷風,就有可能失去生命。所以說,我們的身體非常脆弱,說死就死。因此就產生第二種決定:

二決定:故決定現在修行,不等將來。

  既然死期不一定,有可能今天,有可能明天,不可能十年、二十年,百歲年老,豈不是現在就要好好修行,不要等到將來。

  第三個根本「死時無助」,也有三種原因:

  第一個原因:親人無助

  要死亡的時候,孝子賢孫對我們有幫助嗎?一點也沒有幫助。身體病苦,沒有辦法代替我們;要去生死輪迴了,更無法代替。所以無論多麼孝順、賢慧的子孫,對我們臨終都沒有幫助。

  第二個原因:財勢無助

  要死亡的時候,縱然是一國之王,有無限的權勢、財力,在死亡面前,這些一點幫助也沒有,死就是死,輪迴就是輪迴。

  第三個原因:身體無助

我們每天保護這個身體,打扮這個身體,面臨死亡的時候,也要離開身體,身體對我們沒有幫助。

所以死亡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幫助,只有念佛有幫助。因此就產生第三種決定:

三決定:故決定唯一信佛念佛靠佛,不雜修雜行。

  在《無量壽經》中,釋迦牟尼佛開示說:

富貴榮華,不可常保,皆當別離,無可樂者。

  在世界上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永恆安樂的,富貴榮華不能永遠保存,有一天一定會離開,所以富貴榮華對我們沒有幫助,快樂也只不過是短暫的。

  又說: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去,獨死獨來,
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

  人生實相是什麼?就是孤獨,就是無伴,就是恐怖。

  孤獨靈魂單獨離開家眷、家庭到閻羅王地方報到,沒有人相伴,而且恐怖。為什麼恐怖?因為不知道死了之後是有還是無?是不是有死後的世界?死了以後到底要去哪裡?是苦還是樂?這些都不知道,所以產生恐怖。因此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就說: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大命」就是我們生命,生命最寶貴重要,所以叫做「大命」。生命要死亡的時候,非常的懊悔、恐懼,懊悔在生時沒有為現在做準備,沒有行善積德,現在六神無主,心識茫茫,不知道要去哪裡,所以非常恐懼。

  不過,對念佛的人來說,臨終不是悔懼交至,而是欣喜無量。為什麼?因為知道就要離苦得樂,就要往生成佛了,所以在那個時候充滿歡喜,家人、蓮友也為他歡喜慶祝。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祝福大家信佛念佛,往生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2019年11月24日為「淨土宗嘉義念佛會」開示)

 

 

【講義】

生命無常三根本
   ──三本九因三決定:三個根本、九種原因、三種決定

 

三個根本:一、必定會死;二、死期不定;三、死時無助。

 

  一、必定會死,三種原因:

1.身體是有為法,必定會死。
   無論生於何時、何處、何身,都必死。古今無不死之人。
2.壽命日少,無法增加。
3.修行時間少。

  一決定:故決定要好好修行。

 

  二、死期不定,三種原因:

1. 壽命不定,意外與明天不知何先。無今日不死之理由。
2. 生緣少,死緣多。
3. 身命脆弱,一根刺也可能致死。

  二決定:故決定現在修行,不等將來。

 

  三、死時無助,三種原因:

1. 親人無助。
2. 財產無助。
3. 身體無助。

  三決定:故決定唯一信佛念佛靠佛,不雜修雜行。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