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法  語 二】
淨土短文(二)
  1. 淨土宗以「欲生我國」為基礎,離開此,做任何學問皆非淨土宗之學問。
    往生即成佛,其根據應在「無上功德」之文,既是「無上功德」,則往生還要再修甚麼?
    因「無上」是佛果,在此已預得「佛果」,故往生即受此用。
    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非成佛不可。
    以境奪心:往生極樂,其見聞之境皆能開悟。
    明來闇去:暗到那裡去?暗無自體,無來去,如夢醒,夢無自體,故「往生即成佛」,明來與暗去,一剎那間之事,而且是同時的。
    以名號使我為三十二相之因。往生即成佛。二十一願具三十二相願。
    有此外相,故知內有正覺,三十二相是佛之相,既有此相即是佛,故往生即成佛。
    一入淨土即得六通,不必修行。一入淨土即六根清淨。如眼見樹眼根淨,耳聞聲耳根淨……
    宿命通故,能找多生多劫之父母兄弟,過去未來皆知。天耳通故,尋聲救苦觀世音。
    無通即無明,無明即苦惱。無六通故生死痛苦。未得六通,故天下大亂。
    眼識如鏡無分別,有分別是意識作用,故意識皆無自性。
    佛智能破凡夫之妄,如X光照人身。
    彌陀與我是共命之鳥(同體大悲)。四十八願,願願度眾生,故往生即得無量光、無量壽。
    壽命是根本,如碗,光明如料理。一切福慧,若無無量壽,即無立足處。
    信第十八願是因,得三十三、三十四願是果(別益)。轉惡成善益:三十三願之身心柔軟。柔軟心較淺,慈悲心較深,是慈悲心的初步──善心生焉。
    信心是大慈悲心,雖無力,有此心而生柔軟心。
    三十四願之「無生法忍」,三忍,喜、悟、信,忍是忍可,肯定信。諸深總持是得佛名之無上功德。
    正定聚──不退轉、等正覺、補處、大會眾。
    不退:壽命無量,一直活著,一直進步,不成佛成什麼?
    正定聚:決定成佛之菩薩身份。初信位菩薩須具足十善。三賢十聖,十信猶是凡夫,謂之內凡夫。
    初信外謂之外凡夫,此指十惡凡夫。



  2. 不斷煩惱得涅槃分:煩惱之當下被救,不用說道理的信受。


  3. 四不退:不退失四種地位、境地。
    (一)住不退:十住位之第七住以上之菩薩,不退轉至聲聞、緣覺之二乘境地。
    (二)行不退:十地中之第七地菩薩,不從其所修之行退轉。
    (三)念不退:第八地以上菩薩,雖不特別精進,進入佛道之念,自然不動。
    (四)處不退:往生彌陀淨土,則得不退轉。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