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經證.祖傳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經證.祖傳
法然上人釋「第二十願」的屬性

一、法然上人云:「四十八願一一皆有念佛往生義,故善導和尚釋為『一一願言』也。如『無三惡道願』,恐懼三惡重苦之眾生聞之,生欣慕心,而以念佛為正因也;自餘諸願準之。故四十七願為欣慕願,第十八願為生因願也。

 

二、法然上人云:「第十九願者,為引導諸行之人,歸入念佛之願也。」

 

三、正信上人自筆記云:「先師上人示云:人師釋第二十願,或云係念定生願,或云三生果遂願,後義相符,源空存念。值彌陀願,修念佛行,百年之內,決定可生極樂。然則曠劫之間,今百年內,可見淨土也。一生二生,雖不往生,第三生決定可遂。自今以後,一生不可過五六年,又又生之間,決定可入淨土故也。」

(建長三年(一二五五)九月二十七日記之    湛 空)

 

四、或人問空上人云:「非順次往生之念佛者,何生遂其志乎?」上人答云:「不能輒解。但,依第二十願之意,係心極樂,歸命彌陀之人,終不唐捐,得遂往生,時刻不指;然,退而案之,說普賢之行者,極大遲者,不出三生;準之,彌陀之行者,亦然歟!」

(信瑞上人傳承之詞)

 

五、先師云:「故上人云:第二十願,結緣之願也,非順次生。凡諸佛利益,當機者一世利益,結緣者遠遠利益也。《智論》釣魚之譬可思之。」

 

六、祖師云:若有人問,定散生時皆乘弘願者,可答而云然也。若有人問,定散諸行皆弘願行者,可答而云不然。」

 

七、祖師云:「若有人問,諸行皆弘願行者,可答而云唯念佛行。若有人問,定散生時乘弘願者,可答而云皆乘弘願。」

(以上三條,良忠上人傳聞之詞)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