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慧淨法師 短文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短文
念佛過端午 隨順彌陀的呼喚
 編者按:

國亡屈原逝,利衰同一體;

佛成凡夫生,存亡共命鳥。

 

  古往今來多少英雄人物,將己命運與國家緊密相連,國興則生,國敗則亡。

  歷史上應運而生之愛國人物不乏其人,他們主動、積極為國為民,鞠躬盡瘁,與國民共存亡;堅守誓願,踐行諾言,向著崇高的目標前進,但是鮮有成功,遺憾無窮。

  世間事難成全,出世間事更難全,自力難行,靠他力易行。十方諸佛哪一尊佛毋須約定,主動、積極地發願救度眾生,又能圓滿地實現普救十方眾生的誓願呢?唯有阿彌陀佛。

  眾生不能往生,則法藏不成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法藏發願成佛,眾生往生成佛,如共命鳥一體。

 

法藏發願背景

 

  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菩薩的時候,唯一地、獨自地、主動地為我們十方眾生發願,為我們十方眾生承擔。

  法藏菩薩是在怎樣的背景下發出了「設我得佛」的超世大願呢?

  《無量壽經》在說法藏菩薩發願之前,先說「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教化度脫無量眾生,皆令得道」,然後一直列了五十三位佛的名字,最後總結說:「如此諸佛,皆悉已過。」

  為什麼要說這五十三佛呢?五十三佛不僅僅是五十三位佛,而是過去久遠無量、不可思議、無央數劫以來所有一切的佛,這過去久遠以來的每一尊佛出世,都會教化度脫無量眾生,善根成熟的眾生也都得到解脫。

  但像我們這樣罪業深重的眾生,卻一次又一次地漏於諸佛救度之外,如果沒有法藏菩薩站出來為我們發願,以我們這樣的劣根種性,未來無量大劫又要像過去一樣漏於諸佛救度,永無出頭之日。

  法藏菩薩正是看到這種情況,主動站出來為我們發願,說:「設我得佛,罪業深重、漏於一切諸佛救度的眾生,我必救度。如果我不能完成一切諸佛未能完成的大願,誓不成佛!」

  彌陀的救度是主動、積極而來,不因祈求、拜託,不問對象,不講條件,與智慧無關,與學問無關,與修行無關,與善惡無關。在我們不知不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主動積極地為我們發願、修行,把他點點滴滴的功德,時時刻刻地迴向給我們,並且呼喚著我們。

 

彌陀的呼喚聲

 

  01速生我剎

  《莊嚴經》言: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

  這句話很貼切地解釋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招喚、呼喚。

  「諸趣」就是六道,「輪迴諸趣眾生類」就是輪迴六道的眾生。

  「速生我剎受快樂」:希望輪迴的眾生今生今世就到極樂世界去,不受六道輪迴之苦,能夠享受自在、安樂的佛果。「快樂」,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佛的世界,阿彌陀佛要我們往生這樣一個世界,而且「速生」,就是今生今世就到這個世界。

  如果我們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的話,豈不是阿彌陀佛的呼喚等於空談?要不成為空談,阿彌陀佛就必須為我們完成往生這樣一個殊勝高妙的世界的功德,來送給我們。所以,淨土法門是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的法門,他呼喚我們讓他救度,必須要為我們完成往生的功德、往生的資糧。

 

  02為作大安

  《無量壽經》言:

  吾誓得佛,普行此願,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吾」是指阿彌陀佛於因地、身為法藏菩薩時的自我稱呼。他發誓要成為什麼樣的佛?是能使一切眾生去除恐懼、得大安穩的佛。

  使恐懼的眾生得到大安穩,就是阿彌陀佛發願成佛的目的。他在因地普遍地為十方眾生修行,要使恐懼的眾生得到清淨涅槃的大安。他兆載永劫的修行,點點滴滴都是迴向給有恐懼、有苦惱的眾生。

  因此,一切恐懼的眾生,都是阿彌陀佛大悲的對象。

  《觀佛三昧經》說:

  慈悲所緣,緣苦眾生。

  所謂「苦眾生」,就是恐懼的眾生。我們眾生都有恐懼,都有不安,都有痛苦。當然,最大的痛苦就是輪迴,而痛苦的根源,就是有無明、有貪瞋癡。

  阿彌陀佛成佛,就是為了使我們最大的恐懼可以消除,內心可以安穩。

 

  03快樂安穩

  又言:

我當愍哀,度脫一切。

十方來生,心悅清淨,

已至我國,快樂安穩。

  法藏菩薩發願的目的,本來就是以悲憫之心,「我要度脫十方三世所有一切眾生,使十方世界欲生我極樂世界的眾生心悅清淨;讓他們到了我的極樂世界之後,得到絕對性的快樂安穩,也就是涅槃的境界」。

  「心悅清淨」就是第十八願所講的「信樂」。有信心就有盼望,就有喜樂,就能夠去除生死輪迴的恐懼。能夠有往生極樂世界的盼望,當然內心就有安慰和喜樂。

  這種盼望、喜樂是從往生的獲得來講的,不是從其他來講的;如果從其他來講的話,這種喜樂就不是清淨的,就帶有某種雜質在裡面,所以說「心悅清淨」。

 

  04泥洹無雙

  又言: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

其眾奇妙,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這是阿彌陀佛呼喚我們十方眾生到極樂淨土所得到的受用。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阿彌陀佛發願要成就的佛,所居住的國土是十方三世淨土之中第一無二的淨土,所以極樂世界是十方三世諸佛土之中的第一,無與倫比。

  「令我作佛,國土第一」的內涵在哪裡?

  「其眾奇妙,道場超絕。國如泥洹,而無等雙」:淨土裡面有佛、有菩薩(佛是主人,菩薩是伴),同時有淨土的境界。

  既然極樂世界國土是第一的,那就表示主人——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之第一;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聖眾,也是十方聖眾之第一。

  「其眾奇妙」:表示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聖眾是第一的。

  「道場超絕」:「道場」就是坐道場,也就是成佛的意思;「超絕」,就是超越的。極樂世界的境界,是成佛的境界,能夠使具足貪瞋癡的凡夫往生到這個世界,而且快速地成佛,所以說「道場超絕」。

  「國如泥洹」:「如」就是一,也就是沒有兩樣。「泥洹」就是涅槃,清淨涅槃,無為涅槃,不生滅涅槃。極樂世界是彌陀所建立的,彌陀是佛,他在極樂世界受用他成佛的淨土,同時也讓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聖眾同樣受用他成佛的功德。這樣的國土,就是極樂世界,叫「國如泥洹」。

  其他十方三世的淨土,是不能跟極樂世界的淨土相提並論的,所以說「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極樂世界之奇妙、超絕、無等雙在哪裡?在使我們貪瞋癡的凡夫,於貪瞋癡沒有降伏的情況下,能夠往生淨土,同時能夠快速、超越地坐道場、成佛果,這才是「國如泥洹,而無等雙」。

 

  05悉令如佛

  《平等覺經》言:

  拔人勤苦生死根本,悉令如佛。

  這短短幾個字,顯現出阿彌陀佛慈悲徹底,阿彌陀佛的救度超越十方諸佛,不只是使我們斷除生死的根本,也讓我們快速成就佛果。

  「拔人勤苦」就是「拔苦」;「悉令如佛」就是「與樂」。真正的拔苦必須是讓他今生今世脫離六道輪迴;真正的與樂,是能夠讓他速證佛果。

  在佛教裡面真的能談得上拔苦與樂的,除了阿彌陀佛救度的法門以外,沒有別的法門了。

 

法藏成佛的目的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

欲生我國,若不達成,誓不中止。

  唯為此一事。

  阿彌陀佛發願說「設我得佛」,這個「得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十方眾生往生他的極樂世界。所以,「欲生我國」是阿彌陀佛在呼喚說:「你要來往生我這個極樂世界。此後,專念我的名號,我必定能讓你往生我的極樂世界。」只要有一個眾生願生稱名而不能往生,那麼阿彌陀佛就還要再修行,直到所有眾生都能往生。所以,「若不達成」他是「誓不中止」的。

 

  願願為此。出生諸願,出生彌陀,出生我等。

  阿彌陀佛所發的願,願願就是為了這件事情,為了度盡十方眾生,深願十方眾生都往生,不願一位眾生留在娑婆世界。廣的來講,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四十八大願雖各有其目的,但都是為了使眾生欣慕極樂之樂、厭離娑婆之苦,而念佛往生極樂淨土。所以,所有的願都是從第十八願「欲生我國」開展出來的,也唯有眾生能夠往生,才有阿彌陀佛的成佛、阿彌陀佛的存在。如果沒有十方眾生的往生,就沒有阿彌陀佛的存在;也唯有第十八願的完成,我們才有得救的希望、往生的可能。

 

隨順彌陀呼喚

 

  《無量壽經》說:

  正覺大音,響流十方。

 

  「正覺」就是指佛,佛洪大的音聲響徹十方。這洪大、響徹十方的音聲是在講什麼?講「欲生我國」,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所以「正覺大音,響流十方」就是彌陀在呼喚我們要回歸極樂世界,要專稱彌陀佛名。

  十劫以來,阿彌陀佛的「正覺大音」一直不斷地呼喚著我們。我們若未聞未知未信受,則依然是個造業凡夫,輪迴受苦。

  若隨順彌陀的呼喚,專稱彌陀佛名,則必生彌陀淨土。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的眾生;未生極樂,即是極樂的菩薩。

  彌陀的光明永遠攝取不捨,彌陀的功德納入我心,彌陀的光明攝護我身;我在彌陀光明中,彌陀在我信念中,我入佛心,佛入我心,如火燒木,一體不離。

 

摘自《第十八願講話》


淨土宗台北弘願念佛會

105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84號B1
電話:02-27624922
email : theamitabha18@gmail.com      

 

  

 


淨土宗特色
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